新華社雪梨5月30日電(記者郝亞琳)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國際專家組成員、澳大利亞雪梨大學教授多米尼克·德懷爾日前在接受澳媒體採訪時表示,新冠病毒從實驗室泄漏的説法缺乏證據支援,將溯源問題政治化以謀求好處無益於解決問題,應該讓科學界繼續研究。

今年年初,德懷爾作為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成員,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國科學家在武漢進行了為期4周的新冠病毒溯源研究。他在武漢之行後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曾表示,新冠病毒極不可能來自實驗室泄漏。

針對近日有媒體對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提出“質疑”以及美國總統拜登下令要求美國情報部門調查病毒起源,德懷爾日前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採訪時説,美國情報部門迄今拿不出任何有用的資訊。

德懷爾説,拜登總統説他從情報部門得到的報告是相互矛盾的,“在我看來,這都表明目前沒有明確的證據,否則到底發生了什麼一目了然”。

德懷爾説,溯源聯合研究期間武漢方面對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相當開放”。在專家組所取得的證據、提出的問題和得到的回答方面,“假如在澳大利亞、紐西蘭或其他類似地方開展同樣調查,我們所期望得到的(反饋)是差不多的”。

他還表示,搜尋證據是很困難的,溯源工作很可能要花上很多年,而且還需要各方合作才能完成。此前,埃博拉病毒、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病毒等溯源工作都耗費多年尚無法得出確切結論。

“大家必須要合作,以開放、透明的方式開展合作,解決問題。越是爭執,或是將這個問題政治化以謀求好處,或是諸如此類的,越不可能通過合作來解決問題。所以我希望(在溯源研究問題上)外交工作能有所改善,這樣我們才能繼續科學研究。”德懷爾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