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泰晤士報》網站5月24日報道,在新的“後阿富汗時代”(美軍撤離阿富汗後),美軍特種部隊正在物色輕型攜帶型攻擊機,以便使用它們執行秘密行動。

報道稱,五角大樓打算投資具備偵察、情報收集和對地攻擊能力的小型多用途戰機,這種戰機可以在戰場上快速組裝,並從崎嶇不平的簡易跑道上起飛。

報道指出,美國國防部設想讓美軍特戰部隊發揮新的作用,這可能意味著到非洲、中東或亞太地區執行秘密任務,那裏通常不具備能夠起降大型軍機的正規機場。

據悉,6月美軍將對“武裝監視飛機”計劃中5個型號的候選機進行測試。按美軍設想,新型渦槳輕型攻擊機可以與無人機合作,將有人和無人的防禦系統結合起來。

報道稱,6月14日至7月23日,美軍飛行員將在佛羅裏達州埃格林空軍基地測試參加候選的萊多斯公司的“野馬Ⅱ”、MAG航空航太公司的“衛兵”、德事隆航空公司的“金剛狼”、L3哈裏斯科技公司的“天空守望者”和內華達山脈公司的“威利土狼”這5種原型機。

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理查德·克拉克將軍3月份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説,偏遠地區需要這種輕型攻擊機,因為在那裏“情報、監視、偵察和近距離空中支援力量捉襟見肘且成本高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