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更顯中國共産黨風範擔當

■貝南陸軍上尉 阿昂默努·威爾弗萊德·耶蘇尼昂

2019年9月至2020年7月,我在中國的陸軍勤務學院接受培訓。如果不是親身經歷了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動,我還沒辦法如此直觀地感受到中國共産黨的風範擔當。

疫情發生時正值寒假,我們這批外軍學員,有些在重慶原地休假,有些在外地旅行。針對不同的情況,學校採取了不同的防疫措施保障我們的安全——給原地休假的學員定期發放口罩、消毒劑,對宿舍進行全面消毒;及時召回在外地休假的學員並按規定進行隔離。起初我還有些擔憂,但當我領到和中國學員一樣的防疫物資時,我知道自己得到了很好的保護。從身邊的防疫措施,到實時的抗疫進展資訊,都在安撫著我的心。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已經高效地行動起來。

在抗擊疫情過程中,中國不僅不區別對待中國人和外國人,更不區別對待老年人和年輕人、普通人和富人。中國把人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實行的是“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的方案。全中國的醫療隊馳援疫情最嚴重的湖北,無數中國共産黨黨員奮戰在與病毒鬥爭的最前線。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認為,實現這種擔當不容易,但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做到了。

中國在加強國內疫情防控的同時,還與世衛組織保持了良好溝通,同其他國家分享防疫經驗,加強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研發國際合作,向許多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提供醫療物資。我的祖國貝南也從中受益。今年3月,中國援助的疫苗抵達貝南經濟首都科托努。中國是第一個通過雙邊渠道向貝南提供疫苗的國家。

2020年,新冠疫情的暴發使全球經濟陷入低迷,中國卻逆勢而上,實現了全面復工復産和經濟復蘇。同樣是在這一年,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中國在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上取得了偉大歷史性成就,提前10年完成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為世界範圍內消除貧困、實現和平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這些都離不開中國共産黨的英明和堅強領導,向世界展現了一個大國執政黨的風範和擔當。

在我們非洲,有一句古老的諺語,如果你想走得快一些,那麼你就一個人走;如果你想走得遠一些,那麼結伴而行。中國共産黨有風範有擔當,與中國同行,何樂而不為。

(解放軍報記者許怡真、通訊員劉波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