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文明城市譜新篇】

“他在叔父的資助下,到廈門集美師範讀書……”日前,在福建省龍岩市新羅區龍門鎮開明小學內的郭滴人烈士紀念館裏,開明小學學生黃燁琳作為“紅色小小講解員”向遊客講述革命先輩的英雄事跡。由學生擔任講解員向遊客介紹紅色故事是龍岩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創新舉措,也是龍岩探索新時代文明實踐新路的生動實踐。

龍岩是全國著名革命老區、原中央蘇區核心區,是紅軍的故鄉、紅軍長征重要出發地之一,擁有豐富的紅色歷史文化資源。近年來,龍岩積極探索新時代文明實踐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相結合、與老區精神和時代精神相結合的新路子,通過編寫紅色教材、創作紅色文化主題優秀影視劇、開展“紅色文化進校園”等活動,豐富未成年人的精神世界,推動紅色文化傳承,促進城市文明建設。

龍岩將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質作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的核心部分,深入開展思想道德宣傳教育和主題實踐活動,強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閩西紅色土地、紅軍故鄉、紅旗不倒等“三紅”精神,引導市民在參與創建中提升道德境界和文明素養。

龍岩市還充分發揮古田會議會址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紅色文化;充分挖掘弘揚閩西客家文化、閩西南文化等優秀特色文化,加強文物、舊居、古跡等保護及維修,做好客家山歌、採茶燈歌舞等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和傳承;深入打造“書香龍岩”品牌,目前龍岩中心城區已經建設21個公益書屋“趣讀吧”,豐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

自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開展以來,龍岩市堅持以“創建為民、創建惠民”為宗旨,不斷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推動城市高品質高品位發展,讓百姓生活品質得到全面提升。龍岩市委書記李建成表示:“龍岩市委、市政府從一開始就以創城為契機,以解決群眾關切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為落腳點和發力點,借全國文明城市的標準、指標來查不足、補短板,讓廣大市民在文明城市建設中享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歸屬感。”

目前,龍岩市正啟動新一屆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全力構建全市(新羅、永定、上杭、武平、長汀)“五城聯創”大格局,制定了龍岩市(新羅區、永定區)打造“八大環境”、實現“九大提升”的“189”創城三年行動計劃,以龍岩市龍頭創建為引領,促進武平縣、上杭縣、長汀縣等創建提升,實現全國文明城市“五城同勝”目標。(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薛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