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黨的領導下,廣東這艘南海上的“小舢板”乘風破浪成長為經濟總量佔全國1/9、進出口接近全國1/4的“巨輪”。廣東一次次以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驗證著黨中央謀劃部署的科學性。

未來,廣東駛向高品質發展的航路上依舊充滿激流險灘。從外部看,全球化深度調整、國際經貿摩擦不斷,給廣東産業攀登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及“粵貿全球”帶來不確定性;從內部看,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仍存,生態問題、區域發展不平衡難題依然“壓力山大”。

如何應對重重風險挑戰?緊隨黨中央確定的航向,讓新發展理念在嶺南大地落地生根,成為廣東的堅定選擇。

“十四五”期間,廣東的一個個“小目標”引人注目: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5.0%左右,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10%左右,一次能源消費中煤炭佔比下降到31%……廣東將新發展理念貫穿“十四五”發展全過程各領域,鑄綠色“底色”,添創新“亮色”,讓發展有“量”更有“質”。

黨中央積極支援廣東繼續走在全國前列,“雙區”建設等多重國家戰略和先行先試政策在廣東疊加,廣東省委、省政府把“打造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作為廣東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戰略定位。期待廣東再寫新篇章。(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鄭 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