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時期,山東以新時代泰山“挑山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勇立高品質發展的時代潮頭。去沉疴、破瓶頸、打基礎、謀長遠,勇毅篤行。發奮圖強的山東咬定八大發展戰略、九大改革攻堅、“十強”産業培育,全力攻堅衝刺。如今,山東經濟正發生脫胎換骨的系統重塑,一幅“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壯美圖景正徐徐展開。

加快動能轉換

“4年前,這裡還是塊‘低産田’,現如今變為‘高效示範田’了。”在鄒平魏橋鋁深加工産業園,負責人房軍告訴記者,騰籠換鳥後,這裡生産的全是中高端鋁製品。

鄒平的氧化鋁、電解鋁産能曾佔全國的10%,當地財政“飯碗”裏一半是鋁。但是,歷經十多年的快速粗放發展,鄒平鋁業耗能高、産品層次不高等問題逐步顯現。2017年,鄒平關停了1/3電解鋁産能。2018年,鄒平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同比下降11%,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9.96%,地區生産總值同比下降4.9%。“我們必須堅定走高品質發展之路。”鄒平市發改局局長商獻文説。

在關停轉移近大半的電解鋁産能後,鄒平鋁産業鏈下游“輕裝上陣”,中國最大的全流程汽車輕量化研發製造基地和世界領先的鋁制輕量化材料研發中心雛形初現;上游也在綠色重塑,一批再生鋁項目順利落地,這些能耗、排放均不到電解鋁5%的再生鋁産能突破100萬噸。5月11日,中德合資的宏順迴圈科技項目開工,該項目年可拆解10萬輛報廢汽車、擁有50萬噸再生鋁生産能力,項目建成後,將突破我國目前難以生産高品質再生鋁的瓶頸。預計“十四五”末,鄒平再生鋁産能將達到300萬噸,佔原鋁供應的一半。

錨定高品質,山東持續以動能轉換打造發展新優勢。2018年以來,山東編制新舊動能轉換實施規劃、實施意見和“十強”産業專項規劃,出臺配套政策文件500多個,構建完整的規劃政策和實施體系,新舊動能轉換3年初見成效,“十強”産業佔全省地區生産總值比重穩定在50%以上,新動能擔綱挑梁的態勢加快形成;同時,高端裝備製造、智慧製造、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一批新增長點快速崛起,雲課堂、遠端醫療、虛擬會務等新模式蓬勃興起,建成省級網際網路平臺70個,“上雲用雲”企業14萬餘家。“十三五”以來,山東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翻番,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工業總産值比重為45%,國家企業技術中心數量位居全國第一。

深耕海洋經濟

經過換裝、消毒等多個環節,記者走進位於榮成市的山東鑫發控股有限公司的金槍魚魚柳加工車間,這裡是全國最大的金槍魚生産基地,産品銷往10多個國家。

“每噸金槍魚可産生200公斤左右的魚骨,這些魚骨可提煉出4公斤的膠原蛋白肽粉,價值約2萬元,若是再生産成面膜,市場價是6萬元至8萬元。”鑫發控股總裁辦副部長祁曉靜介紹。

水産品産量、總收入已連續30多年穩坐全國縣級漁業“第一把交椅”的榮成市,加快推動海洋經濟全産業鏈提升,從簡單的捕撈養殖到精深加工、休閒漁業、高端製造、港口物流、國際貿易,各類新興業態齊頭並進。

山東把海洋作為高品質發展的戰略要地,發力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建設,全力推進現代海洋産業高品質發展。“十三五”以來,山東承擔了全國近一半的重大海洋科技工程,主導及參與完成37項國家科學技術獎項,佔全國的54%。海洋牧場、海工裝備、海水淡化、海洋生物醫藥、海洋戰略性新興産業競相嶄露頭角。目前,山東海洋生産總值已佔到全省地區生産總值的20%,佔全國海洋總産值的近20%;山東成為全國唯一的具有3個超過4億噸吞吐量大港的省份,也是全國現代化海洋牧場建設唯一綜合試點省份。

提升現代農業

最近,在濟寧市金鄉縣海爾卡奧斯金鄉大蒜種植基地,蒜農李秋麗正在查看大蒜長勢。“海爾卡奧斯平臺體系的各種數據為我們實現了大蒜種植、施肥、溫濕度、病蟲害防治等全程可追溯,畝産提高了5%到10%。”李秋麗説。

在金鄉大蒜精深加工專業園區,2元一斤的大蒜被加工成黑蒜,升值到50元一斤。金鄉深化一二三産業融合,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他們建成全國最大的大蒜加工産業集群、大蒜冷鏈倉儲物流基地和國際大蒜交易市場,大蒜及製品年交易量200余萬噸,交易額達到180億元以上。

齊魯兒女用佔全國6%的耕地和1%的淡水資源,貢獻了8%的糧食、9%的肉類、12%的水果、13%的蔬菜和14%的水産品,山東蔬菜産量連續6年超過8000萬噸,穩居全國首位;肉蛋奶總産量佔全國十分之一……山東還通過産業鏈延伸、價值鏈提升、供應鏈貫通,讓農業經營者獲得更多收益,現代農業産業園成為推動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發展的重要載體。目前,山東已累計創建8個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74個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構建起國家、省、市、縣四級産業園體系。2020年,山東農業實現重大突破,總産值達到10190.6億元,成為全國農業總産值首個過萬億元的省份。(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王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