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時節,走進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西棘蕩村,迴圈經濟産業園裏,村民們忙著尼龍顆粒加工生産;農房改善項目建設工地,車輛往來不停;通達的柏油馬路兩側綠樹成蔭,村民的住宅小樓整齊成行……

從交通閉塞的“討飯村”到遠近聞名的經濟強村,數十年來,西棘蕩村以黨建引領改革,以改革促進發展,打造出一個富民強村的“蘇北樣板”。

“以前大夥都在土坷垃裏刨食,全村都是土路,我一家8口人,住著十來平方米的草屋,屋頂沒有一片瓦。”72歲的村民張文勝憶起往事,不禁連連搖頭。

窮村要致富,關鍵靠産業。改變,就源於一張張當地常見的舊漁網。1999年,西棘蕩村黨委書記鐘佰均敏銳地發現,浙江有企業來附近收購廢舊漁網用於尼龍顆粒加工,“資源就在身邊,這個産業技術要求低、風險小、投資少、見效快。”但種了一輩子地的農民面對未知的風險,誰都不願第一個吃螃蟹。鐘佰均帶頭請來客商,合資100萬元建起村裏第一家顆粒加工廠,當年實現盈利40多萬元。

這下,村民們有了信心。依託周邊豐富的廢舊漁網資源,西棘蕩發展起140多家尼龍顆粒加工企業,成為全國最大的尼龍顆粒生産基地,村裏90%的勞動力都進入這一行業,“吃掉”了全國90%的廢舊漁網。

然而,隨著産業的逐步壯大,“散亂污”的問題日益凸顯。2017年,西棘蕩村黨委及時轉變發展思路,通過“黨支部+公司+農戶”的運營模式,投資1.2億元建設迴圈經濟産業園,統一處理三廢,實現污染“零排放”,徹底改變了以往“家家點火,戶戶冒煙”的小作坊式生産,帶動全村顆粒加工産業走上科學健康綠色發展的道路,吸引了多家大企業主動前來尋求合作。去年,西棘蕩村集體收入732萬元,全村産值超過10億元,村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3.85萬元。

“村裏剛提出關停小廠時,不少人接受不了,鐘書記帶著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分析形勢,這才讓大夥齊了心。”顆粒加工戶于剛説,以前小廠太多,自己人互相競爭,把利潤壓得很低。2019年12月,他入股産業園,等到分紅時,年收入比以前增加了30%,“跟著村裏走,沒錯!”如今,村裏的顆粒加工戶已全部被吸收入股。

自從帶領村民走上創業路,西棘蕩村黨委一直引導村民,把有限的資金用到創業上,明確宣佈5年內不批宅基地,不翻蓋新房。到2013年,村集體、村民有了資金積累,舊村改造被提上日程。村裏請來設計院,對村莊進行詳細規劃,居住區、産業區、養老區……各個功能區井井有條。村集體前後投入1000多萬元,開展修路、綠化、亮化。

“全面推進農房改善工程,通過3年的建設,讓村民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真正感受到西棘蕩村發展帶來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是西棘蕩村黨委的中心工作。”鐘佰均説。2020年,西棘蕩村在黨群服務中心西側300米規劃建設安置小區,總規劃佔地45畝,多層樓房和農民別墅相結合,配套建設綠地公園、健身廣場等公共服務設施,村民們可以自主選擇戶型。房子怎麼拆、怎麼建,全部公開,由村民説了算。截至目前,15棟多層樓房主體已初步完工,預計今年6月全部完工。規劃建設農民別墅400棟,2020年已交付45棟,在建45棟。

74歲的王平娥4月初剛剛搬進新家,院門上還貼著嶄新的春聯。“以前我住的是平房,拆遷補償了21萬元,自己貼上10多萬元,現在入住的這兩層小樓足有300多平方米,院子寬敞,水電氣齊全,出門就能健身,晚上路燈也亮堂堂的,別提多舒坦了。”

有些老人和困難戶無力翻蓋新房,村集體劃出一塊土地,拿出600萬元,建起居家養老小樓和別墅新村,通過置換、分期付款,讓他們也能住上新房子。村裏還投入數百萬元修建繡針河大橋,直通山東省日照市嵐山區中心,給村民生活帶來極大便利。

致富,不光要富口袋,更要富腦袋。這些年來,西棘蕩用制度規範人、用文化熏陶人、用文明溫暖人,村裏推行殯葬改革,破除薄養厚葬的歪風氣,建起鄉賢園,每年評選好婆婆、好媳婦、最美村民……打架鬥毆、打牌賭博的少了,鄰里之間互幫互助的多了,和美好村風暖了全村人的心。

西棘蕩村的巨大變化,離不開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西棘蕩村委會樓旁就是便民服務中心,在這裡,村民們的大事小事,都可以由工作人員代辦。“以水電費繳納為例,有些村的村民自己帶上卡,去鎮政府繳費,往返開車都要半個小時,更別提很多老人出行不方便。在西棘蕩,村民們把卡拿到便民服務中心,我們就可以幫他繳納水電費。”便民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王世東説,村裏每週都開一次會,總結發現的問題、百姓的困難,研討解決方案。“只有把老百姓服務好,他才會感覺到黨組織的好。作為一名青年黨員,我希望跟隨黨組織的步伐,多為村民辦些實事。”

在西棘蕩的黨員中,這樣的共識深入人心。根據村子的實際,西棘蕩村委創造性地把黨支部建在産業鏈上,分為工業黨支部、個體私營黨支部、農業黨支部、老年黨支部,讓年輕力壯的黨員去産業一線,讓經驗豐富的老黨員出謀劃策,將黨的建設全面融入村莊發展。

推行“權力清單”制度,大小事情全部按照權力清單來做。在西棘蕩村委門前的公告牌上,近五個月的財務收支底稿公開、村務公開,土地發包情況及低保、殘補、五保戶對象花名冊等張貼得明明白白。

“立標桿揚正氣,才能換來民心。”鐘佰均介紹,村裏還用“紅黃綠”燈給黨員評等級,不積極的黨員要被亮紅燈、提警告。“管好黨員、用好黨員,咱們的路才能走得直、走得遠。我心中的西棘蕩,應該産業發展更好,村莊更加美麗,老百姓更加富有,生態更加綠色。”鐘佰均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