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多年來,在黨的民族政策引領下,內蒙古自治區各族幹部群眾團結奮鬥,共同發展,經濟社會發展譜寫了嶄新的篇章。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一個民族都不能少、一個民族都不掉隊,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體現了發展的含金量。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內蒙古直面低端産業多高端産業少、資源型産業多高附加值産業少的實際,把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有效融入創新驅動發展之中,緊扣産業鏈供應鏈部署創新鏈。進入“十四五”,要不斷提升科技創新能力,使發展的含“新”量與日俱增。

作為我國北方面積最大、種類最全的生態功能區,內蒙古的生態狀況如何,不僅關係著內蒙古各族群眾生存和發展,也關係著華北、東北、西北乃至全國的生態安全。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推出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編制、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等一批重大改革,實施了退耕還林還草還濕、京津風沙源治理等一批重大工程,生態環境持續改善。與此同時,加快綠色低碳發展,加大重點行業、重要領域綠色化改造力度。加強重點領域、重點行業節能減排降耗,推進重點區域大氣環境污染聯防聯治,2020年地級以上城市空氣優良天數比率達到91%。含“綠”量明顯提高。

産業鏈延往下游、價值鏈攀向高端,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實現“雙減少”,森林覆蓋率和草原植被蓋度實現“雙提高”……內蒙古取得的這些喜人變化,都與提高發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