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北奔重型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新能源事業部,今年3月,集團首臺套氫燃料電池環衛重卡下線。

近年來,北奔重汽將新能源板塊作為産品轉型升級的重要載體與平臺,在新能源産品開發上持續發力,實現彎道超車,在科研開發、市場推廣、産業資源整合等方面取得了好成績。截至目前,北奔重汽新能源重卡已實現收入5億元,位列行業前三。

“前不久,公司接到一筆新能源重卡訂單,這段時間我們都在為這筆訂單忙碌,很快就可以交付。”作為一名與公司共同成長的老員工,北奔重汽駕駛室製造公司鉗工王保強親身經歷了公司多年來的變化:“從建廠之初年産不足百台到現在突破萬台,從一開始單一的産品線到現在擁有40多種基本車型和400多個品種的重型商用車生産基地,雖然經歷了很多困難與坎坷,但公司發生的喜人變化大家有目共睹。尤其是這兩年,公司新能源重卡的強勁發展勢頭讓我們對未來更加充滿信心。”

北奔重汽是國家為改變缺重少輕局面,引進德國戴姆勒·賓士重型載貨汽車全套專有製造技術和裝備,依託中國兵器工業集團雄厚的軍工基礎建設而成。1988年9月27日,賓士重型汽車引進項目簽字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1995年12月18日,項目全面建成並通過驗收。

北奔重型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新能源事業部(分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其爾曼告訴記者,北奔重汽多年來一直以生産柴油車為主,2019年成立新能源事業部時,事業部裏負責産品開發、市場推廣的工作人員只有12人。如今,技術人員增加了5倍多,且還在不斷擴大中。“雖然起步不早,但步伐不慢。2020年我們銷售了300余臺純電動重卡。2021年,我們的奮鬥目標是産值要翻兩番。雖然和柴油車相比,公司産品份額還不高,可是在該領域裏排名已經靠前。”其爾曼説,一直以來,北奔重汽不斷打造自己的核心技術,力爭做出差異化,“目前,通過對外合作,我們在電驅動、電控系統等産品領域,逐漸形成了北奔的新能源特色技術”。

截至目前,北奔重汽在新能源商用車板塊已完成氫燃料環衛車、純電動4×2專用車底盤、8×4自卸車(充/換電版)、6×4重載/輕量化牽引車、礦用寬體車等系列化産品開發,初步打開鋼廠、煤炭短途運輸等市場,為公司轉型升級奠定了良好基礎,在新能源汽車産業培育上取得了新突破。

北奔重型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周亞偉告訴記者,“十四五”期間,北奔重汽將圍繞企業高品質發展目標,進一步加大新能源、智慧化、網聯化等新技術的研究和推廣,大幅提升産品技術含量與服務品質。重點發展城市、港口、礦口、製造四個場景的新能源産品應用,並將其作為新能源業務板塊的支撐。同時,積極開發多種新能源動力系統,逐步完善新能源産品系列。進一步拓展新能源自卸車、牽引車、寬體車、城市專用車等車型産品,積極參與氫燃料重卡産業生態佈局。通過加速新能源産業技術和産品發展,為內蒙古區域經濟轉型發展和國家節能減排作出貢獻。(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