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浩福在擦拭紀念碑上的塵土。 張昶昶 攝

退伍老兵馬浩福守護烈士陵園38載——

“幹了一輩子,捨不得離開”

■張昶昶 胡昌團 中國國防報特約通訊員 胡錚

5月3日清晨,甘肅省鎮原縣屯字烈士陵園內,64歲的馬浩福和往常一樣,拿起毛巾,仔細清掃烈士紀念碑上的塵土。

馬浩福是土生土長的屯字人。1976年,19歲的他報名參軍入伍,成為一名空降兵。1980年因傷光榮退伍,1983年來到屯字烈士陵園擔任管理員。

當時有朋友勸他,這份工作不好幹,既辛苦又枯燥,以後想辦法調動調動。“我是一名退伍軍人,更是一名黨員,堅決服從組織安排。而且我認為,守護革命烈士,是一件非常光榮的事。”馬浩福這一守就是38年。

除了看護好陵園,馬浩福還蒐集整理革命文物、烈士資料,主動當起義務講解員,為前來祭掃的群眾講述英烈故事。“烈士的故事我講了近40年,可以説是倒背如流,但每次講,都有新的收穫。”

時間回溯到1948年春天。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第六縱隊在西府隴東戰役屯字鎮戰鬥中,在敵眾我寡的情況下,仍堅持戰鬥兩天兩夜,給敵人重大殺傷,掩護野戰軍主力向北轉移,許多指戰員在這次戰鬥中壯烈犧牲。1977年5月,中共鎮原縣委、縣革命委員會在屯字鎮動工修建烈士陵園,1979年4月竣工落成。

馬浩福撫摸著紀念碑上的烈士姓名説:“由於時間久遠,部隊情況變化、部分資料丟失,碑上銘刻的烈士名錄僅是部分犧牲人員,不少人成了無名英雄。烈士紀念碑後面的陵園裏也只安葬著55位烈士遺骨。我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尋到那些無名烈士,將他們的名字鐫刻在陵園紀念碑上。”

“聽了馬老的講解,我們對屯字鎮戰鬥有了更直觀的了解。這是發生在我們家鄉的戰鬥故事,那麼多年輕的生命為了國家的解放事業而犧牲,他們的事跡和精神不能被遺忘,要一代一代傳下去。”翻開陵園的留言簿,一句句留言流露真情。

從風華正茂到白髮蒼蒼,馬浩福38年初心不改,用堅守和行動傳承著紅色基因。早在2017年,馬浩福就退休了,但他並沒有離開,而是繼續選擇堅守。“幹了一輩子,捨不得離開。只要我還走得動,就守護好這裡!”

(《中國國防報》2021年5月10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