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52轟炸機

據“中央社”報道,當地時間6日,五角大樓表示,美國軍方已增派重型轟炸機和戰鬥機,保護美國和盟國部隊從阿富汗撤離。到目前為止,美國和盟國部隊未遭受直接攻擊。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表示,為保護部隊安全撤離,6架B-52長程轟炸機和12架F-18戰鬥機已奉令提供應急支援。

米利説,儘管塔利班組織每天對阿富汗政府目標發動80至120次攻擊,但自5月1日撤軍行動展開以來,“並未出現針對美軍和聯盟部隊的攻擊”。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撤離行動按計劃進行中。”

奧斯汀和米利強調,雖然美國持續與阿富汗安全部隊密切合作,但雙方關係將隨著本次撤軍有所調整。

目前,外界廣泛擔憂,美軍撤離後塔利班或將威脅阿富汗政府的權力。對此,米利表示,不應認定阿富汗部隊無用武之地。

他説:“阿富汗國家安全部隊及阿富汗政府目前仍團結一致”,“美國總統打算對其提供支援。”

米利表示,五角大樓正在考慮在完成撤軍後,繼續支援阿富汗政府軍,包括在另一個國家培訓阿富汗安全部隊。除此之外,還將敦促國會授權繼續向阿富汗軍隊提供財政援助。

奧斯汀稱,希望阿富汗安全部隊在制止塔利班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阿富汗戰爭開始於2001年10月7日,美軍在當年底推翻塔利班政權;2011年5月,美軍擊斃“9·11”事件策劃者本·拉登。

2014年12月31日,奧巴馬宣佈,結束美軍在阿富汗的主要作戰行動,美軍開始逐步撤離;2020年2月,時任特朗普政府與塔利班簽署了一項協議,宣佈美軍在2021年5月1日之前,將全部撤離。不過,撤軍時間後來被延長;2021年4月,美國新一任總統拜登上臺後,宣佈美軍將在這一年的9月11日前,全部撤離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