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住在港島山頂的九旬老人,去年接獲一詐騙電話稱,懷疑她身份遭人盜用,牽涉內地一宗嚴重案件,需將存款轉賬到某賬戶用以查證是否涉“黑錢”。老人一聽,立刻配合“調查”,5個月內先後轉賬超過10次,合共被騙約2.5億港元。這是香港近年來單一最高金額的電話騙案。

據《星島日報》等港媒20日綜合報道,事主是一名約90歲的退休老人,居住在港島山頂獨立屋。香港警方表示,經深入調查後,于3月25日在天水圍區拘捕一名19歲姓黃的非華裔男子,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産”。他現已獲准保釋候查,須于4月下旬向警方報到。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據了解,男子是香港理工大學一年級學生,他被捕後辯稱,其實自己曾經也是電話騙案的受害人,其後被招攬犯案。警方目前已凍結騙徒賬戶逾900萬港元。

香港警方表示,去年香港電話騙案有明顯上升趨勢,相關案件數目由2019年的648起上升至2020年的1193起,同期的損失金額由約1.5億港元上升至約5.7億港元。2021年第一季度,警方記錄了200起電話詐騙案,涉案金額約3.53億港元。警方提到,在電話騙案中,“假冒官員”是常見方式,佔案件總數超過五成,而造成的損失更可達到九成。他以去年為例稱,全年電話騙案損失金額約5.75億港元,當中“假冒官員”騙案達5.5億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