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4月21日電 “綠色發展已經成為世界潮流。”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4月20日在北京表示。當日,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綠色發展和環境保護年暨2021年中國-中東歐國家線上兒童環保繪畫展啟動活動在京舉行。

圖為啟動儀式現場 供圖

圖為啟動儀式現場 供圖

4月20日,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綠色發展和環境保護年暨2021年中國-中東歐國家線上兒童環保繪畫展啟動活動在京舉行。

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岀席活動並作主旨致辭。外交部副部長、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秘書處秘書長秦剛岀席活動並致辭。阿爾巴尼亞、波黑、捷克、黑山等中東歐國家駐華使館代表,奧地利、白俄羅斯、瑞士等觀察員國駐華使館代表參加活動。

孫金龍指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綠色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從實踐到認識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綠色發展成效逐步顯現,生態環境明顯改善,人民群眾身邊的藍天白雲、清水綠岸明顯增多,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他表示,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中國力爭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彰顯了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走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體現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將於今年10月在昆明舉辦,中國將切實履行好東道國義務、發揮好主席國作用,推動大會達成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成果,為推進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進程貢獻力量。

孫金龍強調,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已經走過9年曆程,雙方建立生態環境合作機制,達成“綠色共識”。中方將繼續深入發掘與各國的合作潛力和合作領域,共用綠色發展新機遇,把中國-中東歐國家生態環境合作機制建設成為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多邊平臺,推動取得更多積極成果,為加強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凝聚新共識、增添新內涵。希望各國支援中國-中東歐國家生態環境合作機制建設以及舉辦部長級會議,鼓勵政府、科研機構、企業等深入交流,支援“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建設,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生態環境合作邁上新臺階。

秦剛表示,確定2021年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綠色發展和環境保護年,這是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因應世界和時代潮流的共同願望。中方將以落實峰會成果為主線,圍繞綠色發展和環境保護年舉辦一系列活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秘書處將同生態環境部一道辦好相關活動。

在全場嘉賓的見證下,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綠色發展和環境保護年暨2021年中國-中東歐國家線上兒童環保繪畫展正式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