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鵬作(新華社發)

隨著網際網路醫療的蓬勃發展,網上問診、線上就醫、無接觸式購藥等模式逐漸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在經歷快速發展之後,網際網路醫療行業如何走得更穩?

“智慧醫院”方便快捷

網路問診後拿到電子藥方,藥品直接快遞到家;打開手機軟體進行網路復診,與醫生實時交流病情;通過雲醫療服務平臺,在鄉鎮衛生室也能得到省級專家的診療和救治;電子社保卡綁定移動支付平臺,掃碼結算方便快捷……如今,越來越多人享受到網際網路醫療帶來的便捷服務。

艾媒諮詢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移動醫療用戶規模達到6.61億人,中國移動醫療市場規模達到544.7億元。業內人士分析指出,人們對醫藥電商、網際網路醫療等平臺的使用需求進一步提升,“網際網路+”在醫療領域的應用逐步擴大,中國網際網路醫療行業迎來新的機遇。

防疫期間,一些公立醫院積極擁抱網際網路,整合醫療力量,用網際網路醫療開闢了“第二戰場”。

來自國家衛健委的數據顯示,中國目前有超過1100家網際網路醫院,7700家二級以上醫院提供線上服務。三級醫院網上預約診療率已達50%以上,90%以上的三級公立醫院實現了院內資訊互通共用。遠端醫療協作網覆蓋所有的地級市2.4萬餘家醫療機構。

“借助網際網路技術,實體醫療服務得以延伸和下沉,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優質醫療資源的地域及供需不平衡。”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院長張國剛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防疫期間,網際網路醫療的發展大大緩解了線下門診的壓力,避免了交叉感染,滿足了人們防控疫情的迫切需求。“在實際工作中我們發現,依託大數據技術建設“智慧醫院”,患者的就醫體驗也得到大幅度改善,就醫時間明顯縮短,甚至能夠實現“零等待”。”

發展瓶頸亟須突破

過去一年多,線上購藥、遠端問診等需求呈爆髮式增長,網際網路醫療的價值被不斷釋放,成為眾多資本眼中的香餑餑,但網際網路醫療火熱發展的背後,行業仍有諸多局限性和待解決的問題。

2020年11月,國家醫療保障局發佈《關於積極推進“網際網路+”醫療服務醫保支付工作的指導意見》,強調完善“網際網路+”醫保服務的醫保支付政策,並鼓勵各地依託全國統一的醫保資訊平臺實現處方流轉。

業內專家指出,處方流轉不等於處方外流,納入醫保的前提是醫療機構要有電子處方流轉能力,而哪些藥、哪些病可以線上上報銷以及異地就醫如何結算等細則還需進一步明確。

網際網路醫療迅速發展的背後,是剛性的民生需求。網際網路醫療仍然面臨用戶習慣養成、市場推廣、商業模式等方面的難題。

“網際網路醫院建設大多需要與技術公司合作。如何在保障醫療品質和安全的同時探索出成功的商業模式,維持自身生存與發展,這是我們面臨的一個困惑。”張國剛向記者指出,目前,網際網路醫院的服務範圍從慢病管理拓展到多病症診療,品質把控是重點也是難點問題。“一些第三方網際網路醫院平臺“電商化”特徵明顯,利用流量“賣藥變現”成為常見模式,必須加以警惕。”

北京中醫藥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鄧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網際網路醫院連接多主體、服務方式和種類多樣化,是未來“網際網路+醫療服務”深化發展的重要方向。但目前來看,網際網路醫院存線上上服務功能定位分級不清晰的問題,未形成與線下同質統一的雲端分級診療功能。在商業模式不完善、盈利能力不足等諸多問題中,現行網際網路醫療服務模式還存在“以藥養醫”等風險。此外,資訊安全保護、藥事監管等問題也亟待重視。

讓醫療服務更有“溫度”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求,促進“網際網路+醫療健康”規範發展。

據國家衛健委統計,目前全國30個省份已建立了網際網路醫療服務監管平臺,提升了線上監管能力。專家指出,在網際網路醫療準入、設立、運營、資訊安全等方面,要加強對網際網路醫療事前、事中、事後監管,使網際網路醫療的發展更加規範。

鄧勇認為,對網際網路醫療的監管對策應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明確各級網際網路醫院和醫療服務的功能定位,形成網際網路醫療分級診療新格局;二是構建具有可操作性的網際網路醫療資訊監管機制,加強對數據生命週期各個環節的保護;三是加強網際網路醫療服務監管平臺的建設,通過大數據、人工智慧手段構建網際網路藥品智慧監管機制。

中國醫院協會副會長方來英指出,網際網路醫療是在新型網際網路技術、醫療關係、産品設施基礎上發展出來的,相關制度法規、職業準則亟待完善。除了規範化,網際網路醫療的發展還應該注意保持醫療服務的溫度。

““網際網路+醫療健康”本質上應是“醫療健康+網際網路”,即網際網路是手段,醫療品質和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的。”張國剛指出,在網際網路醫療火熱發展的今天,要敢於“潑冷水”,在積極投入資源的同時也應高度關注其問題和短板。“今後,要在遠端診療、審核處方、線上交易等各個環節進行嚴格的閉環管理。網際網路醫療行業的從業者要清醒地認識到,必須嚴格要求自己,確保對患者的人文關懷。只有這樣,網際網路醫療才會有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