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20日電 (劉丹憶 劉淙)89歲的勞爾·卡斯特羅退休了。當地時間19日,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在古巴共産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古共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接替勞爾成為黨的最高領導人。

這意味著卡斯特羅兄弟60年多來對古巴的領導,劃上了句點。但在已打上“卡斯特羅烙印”的這個加勒比島國,他們的思想或仍會被繼承與延續。

當地時間4月19日,迪亞斯·卡內爾當選古巴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

  當地時間4月19日,迪亞斯·卡內爾當選古巴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

【古巴領導權移交給年輕一代】

儘管迪亞斯-卡內爾是在古巴革命後出生的,但他被視為古巴革命最堅定的捍衛者之一,也是卡斯特羅家族的親密盟友。

迪亞斯-卡內爾2003年進入古共中央政治局。2018年,他接替勞爾成為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2019年10月當選古巴國家主席。

他誓言要保護古巴的主權和卡斯特羅的理想。但他面對的,卻是一個數十年來深陷嚴重經濟危機的國家。

2020年,由於新冠疫情和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實施的更嚴厲制裁,古巴經濟萎縮了11%。

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拉美所研究員徐世澄表示,古巴政府就發展個體經濟採取新措施,還加大發展農業和食品生産,同時擴大工業。

他表示,八大讓古巴民眾,對今後的社會主義建設更具信心。新的黨中央領導也一定會加快古巴的改革步伐。

【新的“卡斯特羅時代”開始了】

隨著勞爾的卸任和交班,菲德爾和勞爾·卡斯特羅兄弟完成了從1959年以來,對古巴60多年的領導。

美國《時代》週刊曾經評價説:菲德爾是“當代古巴的心臟和靈魂,勞爾則是革命的拳頭”。

當地時間4月19日,古巴共産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迪亞斯·卡內爾當選古巴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

當地時間4月19日,古巴共産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迪亞斯·卡內爾當選古巴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

1959年,菲德爾和勞爾·卡斯特羅兄弟領導革命,推翻巴蒂斯塔獨裁政權,在西半球建立起第一個社會主義政權,並開始一系列改革。

古巴從此成為一個獨特的國家。但正因如此,數十年來,它經歷了風雨洗禮,反而散發出滄桑的魅力。

2006年,菲德爾因病入院,開始把權力移交給弟弟勞爾。菲德爾于2016年去世。勞爾擔任黨內最高領導職務以來,古巴推行了一系列新政策,推動各項改革。

在經濟政策方面,勞爾的政府開始實施有限的市場經濟改革計劃,旨在繼續深化菲德爾1991年在蘇聯解體時開始的改革。在社會改革方面,他放鬆了古巴人旅行、擁有房産、上網方面的限制。

2014年末,勞爾與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啟動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古美緊張關係的鬆動,為古巴吸引外資、推動對外經貿合作,創造了有利的外部條件。

卡內爾當選以後,發表了一項重要講話。他特別強調,今後有牽涉到古巴國家命運的戰略性問題,還會繼續向勞爾請示。

徐世澄介紹説,儘管勞爾不擔任領導職務了,但他還是古巴革命和古巴社會主義的“掌舵人”。所以,儘管沒有具體職務,今後勞爾仍將起到“定心丸”的作用。

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前大使吳長勝指出,這次古巴八大,完成了“新老交替”的重要任務。古巴人評論稱,新的“卡斯特羅時代”開始了,這反映出卡斯特羅在古巴革命打上了非常重要的印記,也表現出古巴新領導人可能會繼承卡斯特羅兄弟開放的革命事業,並將其往前推進。

中國與古巴一直保持友好傳統。4月1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值此古巴共産黨繼往開來的重要歷史時刻,中方願同古方一道,繼續發揚中古友好傳統,加強政治互信,深化戰略溝通,不斷充實和豐富兩國互利合作內涵和成果,共同推動中古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取得新成就。

【美古對峙關係難“破冰”】

勞爾在卸任之際,抨擊美國政府近年來對古巴的殘酷打壓,但表示古方願與美方開展互相尊重的對話,並建立新型兩國關係。

資料圖:勞爾·卡斯特羅(左)與迪亞斯-卡內爾(右)

  資料圖:勞爾·卡斯特羅(左)與迪亞斯-卡內爾(右)

美國與古巴這對“宿敵”的恩怨,已超過半個世紀。1961年,美古斷交。次年,美國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在奧巴馬擔任美國總統時期,兩國恢復外交關係,但美國並未全面解除對古封鎖。2017年,特朗普政府上臺後,美國再次收緊對古政策。

勞爾説,當前古美關係的任何變化,都將觸及美對古解除封鎖的問題。美國白宮發言人則表示,對古政策轉向,不在拜登政府優先要務之列。

徐世澄説,拜登在競選總統的時候,承諾過當選後會採取奧巴馬時期對古巴的政策。本來,古巴領導人對美古關係的改善抱有一定希望,但拜登上臺已經三個月,並沒有採取任何改善美古關係的措施。

也許過段時間,拜登政府會採取一些放鬆政策,比如允許美國人到古巴去旅遊,允許在美國的古巴僑民匯款、探親等。但美國對古巴的政策,從始至終繞不開打壓、制裁、封鎖。

但無論美國如何行動,古巴的傳奇歷史,將由另一代人繼續書寫下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