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中國共産黨歷史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系統回顧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鬥的光輝歷程,深入總結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創造的理論成果、積累的寶貴經驗、鑄就的偉大精神,深刻闡明黨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展望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光明前景。這些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習近平總書記《論中國共産黨歷史》這部專題文集,收入總書記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間關於中國共産黨歷史的重要文稿40篇。

結合正在全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我們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論中國共産黨歷史》中總書記關於艱苦奮鬥的論述,一起學習!

艱苦奮鬥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

延安是革命聖地。延安時期是我們黨領導的中國革命事業從低潮走向高潮、實現歷史性轉折的時期。老一輩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産黨人在延安時期留下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培育形成的以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為主要內容的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

——二〇一五年二月十五日在陜西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

我們黨是靠自力更生、艱苦奮鬥起家的。“靡不有初,鮮克有終。”雖然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各方面實力大大增強,生活條件大大改善,但我們決不能丟掉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傳家寶。自力更生、艱苦奮鬥是我們共産黨人的品質,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基,也是黨員、幹部立身立業的根基。

——二〇一五年二月十五日在陜西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

艱苦奮鬥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也是井岡山精神的基石。當年,井岡山條件十分艱苦,國民黨軍隊反覆進攻和嚴密封鎖,軍民面臨的處境極為困難。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我們黨領導人民不畏強敵、不畏艱難,開闢了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取得了多次反“進剿”、反“會剿”的勝利。現在,我們國家面貌和人民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艱苦奮鬥精神永遠不能丟,丟了就會腐化墮落。

——二〇一六年二月三日在江西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

艱苦奮鬥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中央蘇區時期,中央機關領導“每天節約二兩米,使前方紅軍吃飽飯,好打勝仗”,群眾傳唱“蘇區幹部好作風,自帶乾糧去辦公;日著草鞋幹革命,夜走山路訪貧農”,生動體現了共産黨人的優良作風和艱苦奮鬥精神。按照規定夜晚辦公可點三根燈芯,可毛澤東同志帶頭勤儉節約,只點一根燈芯,在昏暗的油燈下寫出《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井岡山的鬥爭》等光輝著作。朱德同志同普通戰士一起踏著崎嶇山道挑糧上山,沒有半點軍長的架子。中央主力紅軍長征後,留守的紅軍將士浴血奮鬥,進行了三年艱苦卓絕的遊擊戰爭。陳毅同志在《梅嶺三章》中寫道“此去泉臺招舊部,旌旗十萬斬閻羅”,這是何等豪邁的奮鬥精神!我們要繼承蘇區幹部的好作風,在任何時期,面對任何挑戰,都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堅決頂起自己該頂的那片天。

——二〇一九年五月二十二日在江西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

七十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鬥,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二〇一九年十月一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五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成功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光明前景。全體中華兒女為之感到無比自豪!

——二〇二〇年九月三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五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中國共産黨建立近百年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鬥,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中國成立以後,我們黨孜孜以求,帶領人民對中國現代化建設進行了艱辛探索。

——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九日在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艱苦奮鬥的思想意義和歷史意義十分深遠

我認為,在中國革命即將取得全國勝利之際,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向全黨鄭重提出“兩個務必”,要求全黨同志做到謙虛謹慎、艱苦奮鬥,是經過了深入思考的。這裡面,包含著對我國幾千年曆史治亂規律的深刻借鑒,包含著對我們黨艱苦卓絕奮鬥歷程的深刻總結,包含著對勝利了的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實現長治久安的深刻憂思,包含著對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深刻認識,思想意義和歷史意義十分深遠。

——二〇一三年七月十一日、十二日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的講話

偉大長征精神,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鬥的精神。

——二〇一六年十月二十一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八十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鬥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鬥來揚起。沒有廣大人民特別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後繼、艱苦卓絕的接續奮鬥,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今天,更不會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明天。千百年來,中華民族歷經苦難,但沒有任何一次苦難能夠打垮我們,最後都推動了我們民族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昇華。今天,我們的生活條件好了,但奮鬥精神一點都不能少,中國青年永久奮鬥的好傳統一點都不能丟。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特別需要我們發揚艱苦奮鬥精神。奮鬥不只是響亮的口號,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見精神。奮鬥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往往荊棘叢生、充滿坎坷。強者,總是從挫折中不斷奮起、永不氣餒。

——二〇一九年四月三十日在紀念五四運動一百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不惰者,眾善之師也。”在長期實踐中,我們培育形成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鬥、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茍、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把艱苦奮鬥精神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對毛澤東同志提出“兩個務必”的深邃思想和戰略考慮,我們要不斷學習領會。我們要不斷向全黨嚴肅鄭重地提出這個問題,始終做到謙虛謹慎、艱苦奮鬥,使我們的黨永遠不變質、我們的紅色江山永遠不變色。

——二〇一三年七月十一日、十二日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的講話

我向大家介紹全國道德模範龔全珍同志,她是老將軍甘祖昌同志的夫人。甘祖昌同志是江西老紅軍、新中國的開國將軍,但他堅持回農村當農民,龔全珍同志也隨甘祖昌同志一起回到農村艱苦奮鬥。半個多世紀過去了,龔全珍同志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精神,並當選了全國道德模範,出席我們今天的會議,我感到很欣慰。我向龔全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我們要把艱苦奮鬥精神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二〇一三年九月二十六日在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及提名獎獲得者時的講話

今天,我們強調艱苦奮鬥,不是要求黨員、幹部像當年那樣過“紅米飯,南瓜湯,挖野菜,也當糧”的日子,而是要永葆艱苦奮鬥本色,不丟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不丟廉潔奉公的高尚操守。

——二〇一六年二月三日在江西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二〇一六年七月一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九十五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實現偉大的理想,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奪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進展,奪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成效,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新勝利,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貪圖安逸、不願繼續艱苦奮鬥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驕傲自滿、不願繼續開拓前進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二〇一六年十月二十一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八十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我們緬懷這段歷史,就是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

——二〇一九年九月十二日在視察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時的講話

來源:求是網

策劃:李艷玲 高天鼎 柴瀟凡

製作:柴瀟凡

審核:李艷玲

監製:張西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