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馬尼拉4月13日電 當地時間4月13日,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在菲律賓英文報紙《馬尼拉公報》《馬尼拉時報》和華文報紙《商報》《聯合日報》等媒體上刊發題為《真相是最好的宣傳——我所知道的新疆》的署名文章。

黃溪連指出,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國家誣稱新疆存在“種族滅絕”“強制勞動”,甚至以新疆“人權問題”為藉口單邊制裁中國,令人震驚和憤慨。

這些罪名究竟從何而來?據了解,這一切竟然源自個別所謂“中國問題專家”炮製的故事,和一些“偽證人”編撰的證詞。從台灣、西藏到香港、新疆,他們炮製話題抹黑中國的手法如出一轍。

黃溪連表示,事實上,新疆真正的威脅從來都是恐怖主義,而非人權、民族或宗教問題。恐怖主義是人類的公敵,給包括中國和菲律賓在內的國際社會都帶來了巨大傷害。新疆曾發生過數千起恐怖襲擊,造成數千名漢族、維吾爾族等各族無辜民眾傷亡,觸目驚心。為從根源打擊恐怖主義,中國政府採取諸多有益手法進行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在新疆各族人民支援下,這些工作卓有成效。新疆已連續4年多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這種安寧祥和在幾年前仍難以想像。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經驗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同。

“所謂‘種族滅絕’、‘強制勞動’的指控,何其荒謬!過去40年裏,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增加了一倍,遠高於全疆人口增幅。新疆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從1949年新中國成立前的不足30歲增長到2018年底的72歲。即便在疫情影響下,新疆GDP仍同比增長3.4%,高於全國平均水準,逾300萬貧困人口實現了全部脫貧,新疆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繁榮發展時期。”

黃溪連表示,過去幾年,包括菲律賓在內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200余名外交官、記者、宗教團體陸續訪問過新疆,其中很多來自穆斯林國家。他們都親眼看到真相,看到了經濟社會發展、人民安居樂業的新疆,很多人站出來為正義和事實發聲。

黃溪連表示,他曾在社交媒體上分享過新疆風光,雪白的棉花田一望無垠,智慧收割機有條不紊作業著,全球最優質的棉花從這裡被採摘並運往世界各地。春光已至,天山的冰雪正在消融,伊犁的野杏花正在盛開,吐魯番的棉花即將播種,新疆會變得更加美麗富庶。他期待疫情過後再次重遊新疆,也歡迎菲律賓朋友到新疆走走看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