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世界面臨諸多挑戰,全球人道主義需求激增,我們期待與中國等國家開展更多合作。”近日,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中國事務特使、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東亞地區代表處主任雅克·貝萊(中文名為白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一直對國際人道主義活動給予重要支援,期待與中國加強合作,共同為改善世界人民福祉作出積極貢獻。

白良介紹,全球現有武裝衝突日益加劇持久,新的武裝暴力還在不斷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人道主義危機進一步惡化。2021年,全球將有創紀錄的2.35億人需要人道主義援助和保護。

“面對全球危機,需要各國齊心協力,共同採取國際協調行動。”白良認為,中國的聲音與行動對全球人道主義事務至關重要,特別是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與中國加強合作,有助於回應脆弱形勢下的各方需要。中國的參與性增強也説明其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日益顯著。

面對疫情衝擊,中國展開了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義行動,向150多個國家和13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為34個國家派出36支醫療專家組,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正向80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

“中國在共同抗擊疫情、應對全球挑戰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白良説,許多接受中國抗疫援助的地區也是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開展人道主義行動的地方。今年初,中國發佈《新時代的中國國際發展合作》白皮書,希望能為雙方進一步合作打開機遇之窗。在他看來,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是因為中國希望通過合作,增進世界人民福祉。

白良表示,當今人道主義危機的性質日益複雜,人道主義行動包含了人道主義救援、發展項目與和平建設。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在敘利亞和尼日利亞的項目得到中國資助,這些項目有助於改善受戰爭影響的民眾的生計,穩定當地局勢及恢復經濟發展。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還與海外中國企業建立了合作關係。2019年,受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和尼日利亞博爾諾州水利部委託,一家中國企業為博爾諾州首府邁杜古裏建造了一個日供水900萬升的設施,改善了當地15萬人的用水狀況。

“我們見證了中國如何成功控制疫情、消除極端貧困,中國經驗助力全球人道主義事業發展。”白良告訴記者,在世界範圍內,衝突和暴力仍然是導致貧困的主要原因之一,貧困加劇進一步助長了暴力和衝突,“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中國的支援”。

他還介紹,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積極參與中國減貧工作。自2014年以來,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與中國紅十字會開展合作,為雲南、湖北等地的貧困家庭提供小額援助資金,鼓勵貧困家庭發展生計、增加收入,還與中國合作夥伴和相關機構分享專業知識、工具和方法,以幫助改善民生。

白良表示,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一直與中國政府保持良好溝通,願同中方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各領域合作,並通過中非合作論壇等平臺與中國開展更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