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消息:日前歐盟以所謂的新疆人權問題為藉口對中國進行制裁,中國迅速作出回應,宣佈對歐盟10名人員和4個實體機構進行制裁,表明瞭捍衛主權的堅決態度。

德國 《商報》:中國迅速反擊令歐盟驚訝

日前,歐盟就所謂的新疆人權問題對中國進行制裁,這是30年來歐盟首次對中國實施制裁。中國對制裁的回應令不少歐洲人感到驚訝。歐盟有關方面表示,雖然歐盟早已預料到中方會進行抗議,但沒想到中國會對歐盟進行這樣堅決的制裁。中國的強硬姿態,展現了綜合國力不斷提升帶來的底氣。文章強調,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的是對話和尊重,中國對歐盟採取的制裁措施正是追求公平的舉動。

美聯社:中俄堅決反對單邊制裁和干涉別國內政

報道稱,在中國和俄羅斯外長會上,雙方都對西方國家侵犯別國主權、干涉別國內政提出了批評。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俄將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堅決反對單邊制裁和干涉別國內政行徑。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指出,西方國家自以為是地將自己的規則強加給其他人,歐洲國家的做法破壞了多年來建立起的規則和友誼,西方的制裁只會讓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更加緊密。

路透社:中歐貿易關係或受影響

文章指出,歐盟對中國發起的制裁可能會影響中歐之間的貿易關係。長期以來,歐盟與中國一直是重要的貿易夥伴。去年中國超過美國,成為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對歐盟而言,中國既是巨大的市場,又是主要的投資者。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大使指出,歐盟基於謊言而採取的制裁行為只能加劇對抗。匈牙利外長西亞爾托指出,歐盟針對中國的制裁是毫無意義且有害的。

中國香港 《南華早報》:中歐合作之路困難重重

文章認為,歐盟對中國的制裁將影響包括《中歐全面投資協定》在內的一系列商貿合作安排。國際關係專家指出,近年來歐盟對中國的態度一直很矛盾。一方面雙方的經貿關係親密無間,另一方面卻在政治和意識形態領域漸行漸遠。因此,《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未來走向尚不清楚。相較于歐盟將中國定義為“對手”,中國則一直將歐盟視為“夥伴”。如果歐盟繼續糾結于意識形態問題,那麼中歐雙方未來的合作道路上將困難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