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機構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産權組織)2日發佈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連續第二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國際專利申請來源國,並擴大了對第二大來源國——美國的優勢。報告還顯示,儘管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去年通過産權組織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量仍持續增長,亞洲地區的增長尤其強勁。

再登全球第一

報告顯示,去年中國以68720件專利申請高居榜首,同比增加16.1%。位列其後的是美國(59230件,+3%)、日本(50520件,-4.1%)、南韓(20060件,+5.2%)和德國(18643件,-3.7%)。

同時,中國華為公司的專利申請量在企業中連續第四年領跑全球,達到5464件。位列其後的是南韓三星電子(3093件),日本三菱電機株式會社(2810件),南韓LG電子公司(2759件),以及美國高通公司(2173件)。

産權組織總幹事鄧鴻森表示,在中國取得成績之際,亞洲地區也顯現出專利申請量增加這一長期趨勢。去年,南韓、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也都提交了更多申請。但是,“這並不是説美國或歐洲等傳統地區的申請量減少了,只是亞洲申請量的增長速度加快了很多。”

據悉,産權組織註冊國際專利的複雜體系涉及多個類別。而在《專利合作條約》這一主要框架下,亞洲地區的專利申請量已經佔到總量的一半以上,達到53.7%。而10年前,這一比例僅略高於三分之一(35.7%)。

産權組織1967年成立,旨在通過國家之間的合作,並在適當情況下與其他國際組織配合,促進世界範圍內的智慧財産權保護;保證各智慧財産權聯盟間的行政合作。該組織目前共有193個成員。

另據路透社報道,新加坡人鄧鴻森去年10月就任産權組織總幹事,其在激烈的提名爭奪中得到了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的大力支援。

擴大對美優勢

相比之下,美國去年提交了59230份專利申請,同比增幅為3%。此前,中國已于2019年超過美國,成為《專利合作條約》框架下國際專利申請量最多的國家。當時,中國領先美國1000多份申請,但現在,優勢已經擴大到近1萬份。

産權組織首席經濟學家卡斯滕·芬克(Carsten Fink)表示,“中國國際專利申請的增長率非常高。”

法新社稱,國際專利是衡量技術創新的關鍵指標,中國在2020年的領先優勢顯著增強,並在亞洲的強勁增長趨勢中領先。

産權組織還強調了另外幾個國家取得的成績。例如,沙烏地阿拉伯去年的申請量激增超過73%,達到956件,馬來西亞(255件,+26.2%),智利(262件,+17.0%),新加坡(1278件,+14.9%)和巴西(697件,+8.4%)。

特殊背景之下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各國去年遭遇了一場致命疫情,造成大量損失,經濟陷入衰退。但産權組織表示,與2008年金融危機後申請量急劇下降不同,去年通過該組織提交的申請仍然強勁增長。報告顯示,去年的申請量達到創紀錄的27.59萬件,同比上升4%,創下歷史新高。

“目前的趨勢是,創新依然具有韌性,人們認為,世界需要更多創新……在危機期間,”鄧鴻森説。但他也指出,去年的申請情況主要反映的是疫情之前的創新和發明,因為申請過程需要大約一年的時間。

也有觀點認為,專利申請量的增長仍應被視為一個積極信號。“國際專利申請沒有大幅減少這一事實表明,在疫情期間,企業仍然投入于技術的商業化。”芬克表示,相比之下,國際專利申請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下降了近5%。

這份報告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行業趨勢。電腦技術成為已公佈的國際專利申請中佔比最高(9.2%)的技術領域,其次是數字通信(8.3%)和醫療技術(6.6%)等。

但芬克表示,這並不一定與疫情有關,並補充説,2021年的申請情況應該會提供更多關於疫情推動技術趨勢的洞見。“這些專利涉及疫情前的創新,所以這不是一個關於危機如何影響創新方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