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哈拉雷3月1日電(記者張玉亮)辛巴威總統姆南加古瓦1日發表電視講話説,中國援助的新冠疫苗對幫助辛巴威儘快實現群體免疫意義重大。

姆南加古瓦在講話中感謝中國兩次向津提供疫苗援助。他説,這些疫苗有助於辛巴威抗擊疫情和儘快實現群體免疫。

中國援助辛巴威的首批由國藥集團生産的新冠疫苗于2月15日抵津,這是辛巴威獲得的首批新冠疫苗,用於為一線醫務工作者、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患者、新聞工作者等人群接種。津衛生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3月1日,該國已有21456人接種了中國疫苗。

另據中國駐辛巴威大使郭少春表示,中國將向津援助第二批疫苗,津政府也向中國購買了一批疫苗,這些疫苗將於近期運抵辛巴威。

姆南加古瓦在電視講話中還宣佈,由於辛巴威疫情有所好轉,為了促進經濟復蘇和就業增長,津政府決定適當放鬆當前的“封城”措施。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工業和商業機構將恢復營業;宵禁時間進一步縮短;城際旅行將恢復;學校將逐步開放。但酒吧和健身房等場所將繼續關閉。

據辛巴威衛生部消息,截至1日,該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36115例,累計死亡1468例,累計治愈32905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