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的重要時刻,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多家外媒對此予以積極報道和好評,認為中國脫貧攻堅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中國成就和中國經驗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減貧治理帶來鼓舞和啟迪。

“鄉親們過上了從未有過的好日子”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網站刊發文章講述了中國雲南一戶農民脫貧的故事。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阿波(音)在中國雲南省深山的村子里長大。一條土路通往該村,雨后土路一片泥濘,村裏人沒法出門。如今,在政府幫助下,阿波一家實現了脫貧。他養了鴨子、豬和牛,還在建築工地打零工。村裏有了自來水,修通了柏油路。阿波説:“沒有政府的好政策,我們不會有平整的馬路和自來水。老百姓都很高興。”

文章引用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阿什民主治理和創新中心中國項目主任愛德華·坎寧安的話説,通過持續快速的經濟增長,以及在就業、教育、醫療等各方面的保障,中國民眾的滿意度不斷提高。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伊麗莎白·伊科諾米指出:“對於經濟社會的發展以及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發揮的更大作用,絕大多數中國人感到非常自豪。”美國當代世界事務研究所研究員馬修·奇特伍德不久前結束了在雲南偏遠山村邦東鄉的考察。他表示:“邦東的鄉親們過上了從未有過的好日子,大家把這些成就歸功於中國共産黨。”

肯亞《人民報》刊發報道稱,中國成功使數億人擺脫貧困。在現代農業科技和務實的政策支援下,大量農村地區成為中國減貧的重要組成部分。

肯亞《旗幟報》發表學者卡文斯的評論文章,認為中國扶貧經驗也為聯合國等國際機構提供了參考,將更好推動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中國的成功經驗表明,消除貧困需要正確決策、認真落實和嚴格監管。中國集中全社會力量,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實現可持續發展,保證各地區共用發展成果。此外,中國真誠幫助非洲國家等應對貧困挑戰。許多國家借鑒中國扶貧經驗,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果。

“這是一項非凡的成就”

法新社的報道採訪了中國湖南農民劉清友(音)。報道中,劉清友分享了一本小冊子,上面詳細介紹了政府是如何幫助他脫貧的。2014年,劉清友家被確定為貧困戶。在這本小冊子中,記下的貧困原因是“因病致貧”和“因學致貧”,其後列出了國家提供的一系列幫扶措施,包括提供糧食補貼等。接下來的幾年,一條穿越山區的新公路讓農産品運到市場的時間縮短一半,促進了村落與附近城鎮的貿易往來。劉清友説:“交通變得更加便利了……這讓鄉親們的收入至少增加了30%。”經過4年努力,劉清友家正式脫貧。

“在過去40多年裏,中國成功讓數億人擺脫貧困,中國民眾的生活得到顯著改善……這是一項非凡的成就。”報道援引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馬丁·芮澤的話説。

日本《西日本新聞》刊文介紹了“中國扶貧第一村”——福建省寧德市赤溪村的脫貧故事。報道説,走進赤溪村,在茶田旁邊,小洋樓林立,銷售白茶等特色産品的店舖鱗次櫛比。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之前,該村還是貧困村,村民大多居住在茅草屋中。後來,當地政府通過集體搬遷、完善基礎設施、加強農業技術指導等推動減貧。當地成功把茶葉發展為品牌産業,在山上建設玻璃棧道等發展觀光旅遊業,村民收入大幅提高。當地建立了脫貧展示館,介紹脫貧成果。

“為國際減貧事業提供了中國方案”

俄羅斯專欄作家米哈伊爾·莫洛佐夫在俄羅斯“自由媒體”網撰文稱,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中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文章引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話:“過去10年,中國是為全球減貧作出最大貢獻的國家。”文章指出,中國社會各界都參與到消除貧困的鬥爭中,高度發達的網際網路技術幫助村民推廣、銷售産品,為戰勝貧困創造了更有利條件。

“因疫情衝擊,全球極端貧困人口在增加。中國的減貧經驗值得各國認真關注。”俄新社的報道指出,中國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貧困地區也能獲得充分的發展機會。文章引用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專家理事會俄方主席尤裏·塔夫羅夫斯基的話表示,中國在脫貧攻堅方面綜合採取多項措施,政府向農村地區提供優先幫扶,為灌溉項目等提供補貼,修建了道路,改善了供水網路,為長期貧困的村莊提供教育和有針對性的財政援助。

南非廣播公司日前在其網站推薦了紀錄片《擺脫貧困》。文章説,這部紀錄片講述了中國成功消除貧困的故事,展示出“應對貧困的艱巨鬥爭需要堅定的決心和不懈的努力”。中國執行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政府向貧困村派出優秀人才擔任“第一書記”,有效開展扶貧工作,積極幫助群眾解決困難、脫貧致富。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在尼主流媒體《國民報》發表題為《中國減貧事業對非洲的啟示》的評論文章,認為“中國共産黨帶領14億中國人民擺脫貧困,這是人類社會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創舉”,“為國際減貧事業提供了中國方案”。文章認為,中國成功脫貧的重要原因在於,中國共産黨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中國的實踐證明,貧困可以被消除。“中國減貧經驗值得學習借鑒。”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1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