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退役導彈護衛艦金華艦落戶東陽橫店,7月有望開放參觀

海軍金華艦退役兩年後,即將在公眾面前亮相。

澎湃新聞記者注意到,浙江金華媒體金華新聞客戶端2月26日消息:自退役至今,海軍“金華艦”已消失在公眾視野很長一段時間。如今在橫店復原的“金華艦”將用於愛國主義教育,繼續完成它的使命。“目前船體的整體拼裝已基本完成,剩下就是清潔和涂裝等配套工作了。”金華艦項目負責人周衛揚説,預計最快今年7月就可開放參觀。

海軍“金華艦”舷號534,是我國自主生産的導彈護衛艦,1983年入役,服役的36年間,該艦總航時約16000小時,總航程約25萬海裏,相當於繞赤道近12圈。

“金華艦”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留下了無數閃光的航跡,在海軍戰鬥力建設和轉型發展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勳。退役後,金華多地曾爭取“金華艦”落戶當地,但經過金華市相關部門開展停靠點選址等多項工作後,最終決定落戶東陽橫店。

“落戶橫店,一方面是橫店有浙江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適合停放‘金華艦’。”周衛揚説,另外一方面,橫店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放在橫店更能體現愛國主義教育的作用,也可以讓更多人了解“金華艦”歷史,傳承“金華艦”精神。

上述金華新聞客戶端介紹,“金華艦”落戶橫店後,最初的選址是紅軍長征博覽城,但因為地形等多種因素限制,最終落戶夢外灘南江畔。“誕生於上海黃浦江畔的‘金華艦’,退役後落戶于橫店夢外灘南江畔,也算是榮歸故里。”周衛揚説。

金華艦退出現役的消息曾一度引發軍迷和輿論關注。

“金華新聞網”微信公眾號2019年4月曾刊文《人民海軍,生日快樂!“金華艦”官兵,您有一份禮物請查收!》披露:“2018年2月,‘金華艦’停航,11月正式退出現役,200名全體官兵仍堅守在艦艇上。”

這篇微信公眾號消息還透露,為感謝“金華艦”官兵在服役的30多年裏作出的巨大貢獻,金華市雙擁辦聯合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金華市分公司聯合推出“金華艦”紀念郵票折和紀念封贈送給曾在“金華艦”服役過的廣大官兵。

隨後,浙江金華媒體金華新聞網消息:2019年7月13日上午,南海艦隊某基地軍港碼頭,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金華艦緩緩降下軍旗,這艘服役36年的戰艦告別萬里海疆,光榮退役。金華市與部隊簽署移交協議,決定金華艦將回到金華,用於愛國主義教育。部隊首長黃新建、王海江、張立成、魏忠軍,市領導陳龍、鄭余良、陶葉萍等出席金華艦退役及移交儀式。

值得一提的是,金華艦退役之後,以金華市下轄的義烏市命名的義烏艦仍在服役。根據金華新聞網此前報道,義烏艦是中國海軍第一艘以縣級市命名的戰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