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題:力度·溫度·精度——國家立法一年間

新華社記者白陽

極不平凡的2020年,國家立法史冊上留下許多高光時刻。從出臺全面禁食野生動物有關決定,到通過我國首部民法典;從完善國家安全領域法律體系,到為未成年人撐起法律“保護傘”……

制定法律9件、修改法律12件,作出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決定12件。這一年,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國家立法蹄疾步穩,努力提高立法效率和品質,緊盯國計民生中的難點熱點,更具力度、溫度和精度。

力度:立法重拳出擊 護航長治久安

2020年伊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禁止食用野生動物、取締“野味産業”等積弊陋習的呼聲不斷高漲。

2月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高效行使權力,通過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法律利劍出鞘,全力斬斷非法交易和濫食野生動物的灰色産業鏈,為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這一年,國家安全領域立法密集出擊,積極應對風險挑戰。

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明確宣示了國家安全底線原則。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連續召開兩次會議,審議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決定將其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填補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法律方面的漏洞。一系列重磅立法,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實後盾。

修改國防法、人民武裝警察法,制定海警法,為強國強軍奠定法制基石;專門制定一部反有組織犯罪法提上立法日程,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法治化,遏制黑惡勢力犯罪滋生蔓延;制定生物安全法,直面生物技術現實威脅,構建防控生物安全風險全鏈條機制;審議數據安全法草案,解決數據安全領域突出問題,應對數據國家安全風險……2020年的國家立法,守護你我歲月靜好,護航國家長治久安。

溫度:切中民生熱點 守護人間煙火

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宣告中國“民法典時代”正式到來。

如何加強網際網路時代個人資訊保護,高空拋物墜物難題怎麼監管,婚姻中的財産糾紛應該怎樣處理……這部包羅萬象的民法典,聚焦人民群眾的現實關切,為更和諧有序的社會生活提供全方位指南。

點菜要講面子、吃飯得剩半桌……這一年,針對群眾關心的食品浪費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專題調研組,分赴天津、河北、山東等地,開展專題調研。

餐飲服務提供者要引導消費者按需適量點餐,要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規格選擇……調研中發現的問題和經驗,最後體現在反食品浪費法草案中的一個個條文,引發群眾熱烈點讚。

針對留守兒童親情缺失的問題,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嚴禁監護人將孩子“一托了之”,要求給予未成年人親情關愛;針對群眾擔憂的“垃圾圍城”問題,新修訂的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明確國家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國家將逐步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

立法有溫度,民生總關情。2020年的國家立法,關注民生熱點難點,守護人間“煙火氣”、凸顯法治的“人情味兒”。

精度:瞄準發展痛點 織密制度之網

近年來,不少低齡未成年人惡性犯罪案件刺痛人心。對此,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新修訂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在“特定情形、特別程式”的前提下,嚴重暴力犯罪的12至14周歲未成年人不再免除刑事責任。

對那些因不滿法定刑事責任年齡不予刑事處罰的孩子,新修訂的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明確,教育行政部門會同公安機關可以決定對其進行專門矯治教育,專門矯治教育的專門場所實行閉環管理。

一套精準的立法“組合拳”,既體現了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又維護了社會公平正義。

長期以來,著作權維權“得不償失”的問題困擾著許多原創者。新修改的著作權法大幅提高侵權違法成本,規定對於故意侵權,情節嚴重的,可以適用賠償數額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懲罰性賠償,讓原創者維權更有底氣。此外,針對網路新業態迅速發展的現狀,新修改的著作權法將現行法律中“電影作品和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創作的作品”的表述修改為“視聽作品”,進一步擴大著作權的保護範圍。

通過長江保護法,聚焦長江流域生態安全,統籌推進長江流域綠色、可持續、高品質發展;同步修改國旗法和國徽法,增加國旗、國徽使用場合規定,嚴禁損害國旗、國徽尊嚴;通過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實現對公權力監督的全覆蓋,破解“政紀不適用,黨紀管不了”的監督困局……2020年的國家立法,針對痛點精準施策,織牢織密制度之網。

時代的浪潮奔涌向前,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國家立法將往何處去?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研究室主任臧鐵偉表示,未來國家立法工作將進一步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緊扣人民群眾廣泛關注的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生態環境、社會治安等領域,不斷健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法律制度。

同時,還將進一步推進國家安全、科技創新、公共衛生、生物安全、生態文明、防範風險、涉外法治等重點領域立法,及時研究數字經濟、網際網路金融、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領域的立法,保障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

走過極不平凡的2020年,國家立法留下了永不磨滅的深刻印記。發展永無止境,立法未有窮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