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太原2月28日電(記者馬曉媛)記者從山西省圖書館獲悉,為提升公共文化適老化服務,保障老年人基本文化權益,山西省圖書館提出“閱讀零障礙,智享晚年樂”服務理念,推出一系列針對老年人的服務舉措。

山西省圖書館相關負責人表示,館內將繼續保留傳統電話預約方式,老年讀者可撥打服務台電話預約入館;館內預約系統可由老年人家人、朋友代為預約,老年讀者憑當日有效預約碼截圖進館;進館入口處開闢綠色通道,為未能提前預約的老年人保留一定數量免預約進入名額。

山西省圖書館還在一樓大廳設有志願者服務站,館員和志願者開展流動服務,為老年讀者運用智慧設備提供幫助。館內設有醒目的標識導引系統,老年讀者可根據導引獲取閱讀資訊。此外,館內還在不斷開發應用光影閱讀機等適老化智慧閱讀設備,為老年讀者提供便利。

這位負責人表示,山西省圖書館還將開展適老化講座,滿足老年讀者精神需求,特別是開展方便老年讀者掌握智慧技術的相關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