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三次落淚

“經過這次教訓,我體會到了父母的辛苦,也明白只有通過自己勤勞的雙手才能過上好日子。謝謝檢察官給了我一次改過自新的機會,我一定不辜負你們的辛苦付出……”

2月6日,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官通過微信聊天,了解被幫教人小潘的近期生活狀況,小潘表示要積極參加公益活動,好好表現,爭取順利完成考察。在經歷了3次哭泣後,這名靦腆的大男孩終於跨過心裏的一道坎。

2020年初,放假在家的17歲未成年人小潘,經常跟小黃、小陶一起玩網路遊戲、看網路直播,時間一長開銷也跟著逐漸增大。他們在看網路直播時,發現在網路遊戲直播間中經常有其他未成年人向主播打賞禮物,感覺這些未成年人容易被騙,便想著從他們身上騙點錢花。

“我們在一個網路遊戲直播間,發現未成年人小李給遊戲主播刷了很多禮物,當時就想是不是能按照小黃説的方法從小李身上搞到錢,就將小李的直播間賬號給了小黃。小黃説自己能售賣遊戲絕版皮膚,先後騙了那個小孩1萬多元。”歸案後,小潘低著頭小聲地向檢察官敘説。

辦案檢察官告訴小潘,他已經涉嫌詐騙罪,可能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聽到此,小潘的神情變得很緊張,時不時地看向旁邊的母親,終於忍不住低聲抽泣起來。這是小潘在檢察官面前的第一次哭泣,他説自己很害怕,怕被判刑。

在審查社會調查報告時,辦案檢察官發現了小潘特殊的家庭環境,他的父母常年在外面打工,小潘自幼隨祖父母生活,雖然能保障基本生活,但父母卻缺席了他的成長和教育,沒能給予他足夠的關愛和關注。

為了幫助小潘實現自我成長、順利回歸家庭,辦案檢察官決定通過見面談心,幫助他從內心深處改過自新。在他們和小潘母親談話的過程中,小潘被父母為家庭過上好日子付出的辛苦而感動,為自己所犯的錯誤而懊悔……小潘再一次哭了,他説自己真的後悔了,覺得對不起父母。

為了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小潘,冀州區檢察院邀請偵查機關、法律援助律師、被害人及其家屬、律師代表、人民監督員等10余人參加了不公開聽證會。小潘見到被害人小李,想起給對方造成的傷害,低著頭説:“我很慚愧,對不起她。”聽證會上,與會人員結合小潘的成長經歷、犯罪動機、作案手段等發表了意見,並對小潘進行了教育。

聽著大家措辭嚴厲但滿含關心的話語,小潘有些不知所措,主動向被害人鞠躬道歉,表示要痛改前非,説到激動處已經泣不成聲。“我知錯了,我一定痛改前非……”小潘哭著説。

“每月不少於4小時公益活動;每月一次法律知識學習……”2020年12月11日,衡水市冀州區檢察院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潘宣佈了附條件不起訴的決定,對他進行異地幫教,並簽署了附條件不起訴考察協議。

“心中有愛,靜待花開。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是一項有溫度的工作,不管是對迷途知返的失足少年,還是遭遇不幸的無辜孩子,教育好一個未成年人,比辦好一個未成年人案件本身更重要。”看到小潘的轉變,冀州區檢察院“星星未檢”團隊檢察官張連星欣慰地説。(周宵鵬 劉延嶺 張連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