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26日電 綜合美國中文網報道,美國國會警察局代理局長皮特曼當地時間25日透露,有情報顯示,參與1月6日國會騷亂的民兵組織曾討論過在總統拜登在國會發表演講期間“炸毀國會大廈”的計劃,國會警方因此將繼續保持高度安全戒備。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在國會眾議院聽證會作證期間,當被問及計劃何時拆除國會大廈週邊鐵絲網、撤銷加強的安全措施時,皮特曼回答稱,執法部門仍然擔憂民兵組織對“國情咨文”活動構成的威脅。

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也報道稱,皮特曼在聽證會上表示:“我們知道,許多參加了1月6日騷亂的民兵組織成員表達過想要炸毀國會大廈,並將襲擊與國情咨文活動掛鉤的願望。我們知道,國情咨文的具體日期尚未確定。”

她補充説:“襲擊國會大廈的叛亂分子不僅想要攻擊國會議員和警官。他們還想向全國發出一個象徵性的資訊,即立法程式是誰説了算。”

美媒稱,這是自國會騷亂後,執法官員首次公開提到拜登和國會面臨的具體威脅。

雖然新任總統通常不會在上任之初發表正式的國情咨文講話,但他們一般仍會向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講,這被視為是“非正式的國情咨文”。演講通常安排在2月,但有報道稱,拜登的演講預計將於3月發表,這是近幾十年以來最晚的一次。

據報道,拜登希望在1.9萬億美元紓困案通過後再發表演講,這是他上任早期最重要的議題之一。另外,聯席會議的安排也受到防疫的制約;通常,全體參、眾議員、最高法院大法官和絕大部分內閣部長都會出席,人員密度較大。

1月6日以後,國會大廈週邊豎起了7英尺高的臨時圍欄,並增派了國民警衛隊成員確保安全,目前仍有少量國民警衛隊員駐紮在華盛頓特區。儘管兩黨議員都加入了拆除圍欄、降低安保的呼籲,但皮特曼拒絕詳細説明撤除這些措施的具體時間表。

不過,她在接下來的聽證會上確認,國會大廈周圍的圍欄不是永久性的。皮特曼説:“這些臨時設施只是為了解決1月6日襲擊揭露出的漏洞。我們的首要任務是確保國會議員的安全,確保民主進程得到保護。一旦我們有了合適的設施和人力資源,我們就會拆除圍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