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 《參考消息》24日刊登美國《星條旗報》網站文章《美國海軍陸戰隊尋求用新的課程讓步兵更“靈巧”》。文章摘要如下:

美國海軍陸戰隊正在新的入門級步兵培訓課程中增加棋盤遊戲,目的是培養能夠更好地獨立思考和行動的海軍陸戰隊士兵。

前不久,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彭德爾頓營的海軍陸戰隊西部步兵學校啟動了“海軍陸戰隊步兵課程”試點計劃。教官們正在指導海軍陸戰隊新兵如何把下西洋棋與戰場戰術聯繫起來。

海軍陸戰隊在一份聲明中説,課程的重點是更多地強調個人責任。訓練營軍械師、三級准尉帕休蒂説:“死記硬背、立即服從命令對於某些事情是有好處的,培訓課程不會拋棄這些。我們只是更進一步,讓大家意識到單兵——以及單兵的集合體——才是在戰鬥中獲勝的關鍵因素。”

據悉,下棋是為了鼓勵新兵在複雜環境中考慮自己的行動。他們也不再會依據狹窄的專業劃分進行培養,而是到訓練結束時能夠精通所有的連屬火器。

在前9周裏,新兵將主要學習武器使用、陸地導航和無線電通信方面的個人技能。隨後幾週的訓練重點是測試新兵在火力小組或小隊中執行任務時的知識,學習在複雜地形中巡邏以及運用火力和機動戰術。

新課程的開發歷時一年,海軍陸戰隊司令戴維·伯傑為應對未來衝突而對海軍陸戰隊進行改革的計劃是其基礎。根據伯傑的設想,步兵將以機動性較強、獨立且常常遠離總部的小分隊形式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