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江戰役紀念館前佇立著渡江戰役5名總前委的雕塑,從左到右依次為粟裕、鄧小平、劉伯承、陳毅、譚震林。丁立群攝

  渡江戰役紀念館前的勝利塔。丁立群攝

在安徽省合肥市,有一座以水與艦隊為主題的特殊紀念館。館內巨大的雕塑作品再現了百萬雄師過大江的歷史場景,全面展示了聞名中外的渡江戰役,這座特殊的紀念館就是渡江戰役紀念館。2月20日,春節假期剛過,這裡就迎來了不少遊客。

談及渡江戰役紀念館設計上的巧思,館長程紅向記者介紹:“紀念館主體建築體現的是水與戰艦的主題,巨大的館身猶如兩艘雄偉戰艦並排行駛在浩瀚的水面,向前直指南方的長江。館身以49度角向前傾斜,象徵1949年渡江戰役勝利。”

向敵人發起總攻

在渡江戰役紀念館內,講解員柏曉雨帶領記者一同回顧了那段崢嶸歲月。渡江戰役前,國民黨大部主力已被殲滅,中國人民解放軍已解放東北全境、華北大部、西北一部和長江中下游以北廣大地區,各解放區已連成一片。此時,中國人民解放軍解放全中國的意願無比強烈,並且已經具備了戰勝國民黨的力量。

國民黨反動派雖然知道大勢已去,但為了贏得時間、重整軍力,等待東山再起,蔣介石一方面宣佈隱退,由副總統李宗仁任代總統,並出面提出與中國共産黨進行和平談判;另一方面,仍以國民黨總裁身份總攬軍政大權,積極擴軍備戰。京滬警備總司令部擴大為京滬杭警備總司令部,湯恩伯被任命為總司令,統一指揮南京、上海兩市及江蘇、浙江、安徽3省和江西省東部的軍事,會同華中“剿匪”總司令部白崇禧集團組織長江防禦。

國民黨試圖以一部兵力,控制若干江心洲及江北據點作為警戒陣地,以主力18個軍54個師沿南岸佈防。妄圖憑藉長江天險,依託既設的工事,在海軍、空軍的支援之下,大量殺傷解放軍于半渡江之時或是在灘頭的陣地。如果長江江防被突破,則分別撤往上海及浙贛鐵路沿線,組織新的防禦。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人民解放軍聯合群眾、協同作戰,在安徽蕪湖、安慶等沿江地帶,跨過長江天塹,向國民黨統治發起最後的總攻。八百里皖江,也成為人民解放軍一鼓作氣迅速瓦解蔣家王朝反動統治的見證。

人民的偉大勝利

在渡江戰役紀念館,除了飽含激情的講解聲,記者還聽到不時傳來“滴答”的聲音。柏曉雨説,這是為了紀念電影《永不消逝的電波》主人公李俠的人物原型李白烈士。作為一名共産黨員,李白用生命詮釋了信仰的力量。從抗戰開始就從事中共中央通訊工作的李白,于1949年5月在上海被殺害。被捕前,他發出的最後一封電報就是國民黨軍江防部署計劃,為渡江戰役的勝利作出了突出貢獻。

紀念館內,一封“最後的家書”引起了記者的注意。程紅説,這是渡江戰役中犧牲的劉世忠烈士寫給母親的最後家書,信中提到自己即將和戰友渡江,讓母親好好照顧自己,不用為他擔心。出生於山東濰坊的劉世忠,1948年毅然離開妻子和4歲的兒子入伍。在這封信最後一段,劉世忠説,“最後要求家中見信千萬來一回音,免我之念”。但沒等到家中回信,劉世忠就犧牲在解放南京的戰鬥中。

除了奮勇爭先的戰士們,無私奉獻的江淮兒女也為這場戰役的勝利貢獻了自己的力量。渡江戰役前,部隊為了激發支前船工的信心和勇氣,將一面寫著“給水上英雄,渡江第一船,一零六團”的錦旗頒發給先鋒船船工陳玉華。戰鬥中,陳玉華負責扯帆和搖槳,父親負責掌舵。靠岸後,陳玉華和戰士們潛伏在硝煙中,小心翼翼地清除地雷引線。就在這時,一枚炮彈在他們身邊炸響。陳玉華身負重傷,“渡江第一船”的錦旗也被炸掉了一塊。這面缺了一角的錦旗,是人民支前的最好見證。

柏曉雨感嘆道:“整個渡江戰役中,廣大人民群眾踴躍支前。據估計軍民比例1:10,一名解放軍指戰員身後有10名老百姓的支援,渡江戰役的勝利也是人民的勝利。”

渡江精神代代傳

偉大的渡江戰役孕育和鍛造了“堅定信念、革命到底、軍民團結、奮勇爭先”的渡江精神。渡江戰役的歷史與偉大的渡江精神已經化作中國共産黨人的紅色基因,一代又一代傳承下去。

今天,這片曾見證渡江勝利的土地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在不久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20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安徽省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等國家戰略機遇,高品質實施五大發展行動計劃,組織實施一批具有牽動性的重大平臺、重大工程、重大改革、重大行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防汛救災取得全面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成果,交出了一份中央放心、百姓滿意、可以載入安徽發展史冊的優異答卷。

在不久前召開的安徽省兩會上,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突出了立足新發展階段,推動經濟實力實現更大躍升;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實現更大突破;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打造國內大迴圈重要節點、國內國際雙迴圈戰略連結上實現更大作為;順應人民新期待,推動民生福祉實現更大進步四大方面。報告圍繞加快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的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明確了今後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和戰略任務,提出了一系列支撐發展的重大平臺、重大工程、重大改革和重大行動,為安徽未來發展積蓄了動能。

“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渡江戰役的勝利,是人民軍隊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的偉大勝利,是中共黨史上的光輝篇章,也是江淮大地上一座永遠的歷史豐碑。渡江精神浸潤下的江淮兒女也定將不負期待,“將革命進行到底”,奮力建設“皖美”安徽!(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白海星 通訊員 閆 碩)

留言簿

李應彬:

渡江戰役是人民解放軍和廣大支前人民攜手共進、並肩作戰取得的人民戰爭的偉大勝利!今日繁榮昌盛的祖國是英雄先烈們流血犧牲換來的!人民的美好生活是靠全國人民努力奮鬥得來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一定會實現的!

網民“睿翊”:

渡江戰役紀念館以詳盡史料和文物全面地介紹了從最初的戰役籌備到最終全面獲勝的歷史進程,向世人述説著這段讓人永遠難忘的紅色記憶!

網民“TTKS合一”:

聽了講解員的介紹,感覺到真的是深受啟發教育。爺爺也是老革命,也聽他説過很多戰爭年代的故事。但是印象最深刻的只有他身上那取不出來的碎炮彈片。看了這一次的展覽,又對戰爭年代有了更深刻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