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西寧2月20日消息(記者葛修遠)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青海油田澀北氣田位於柴達木盆地東部,平均海拔2780米,是我國海拔最高、條件最艱苦、環境最惡劣的産氣區。春節期間,澀北氣田上的石油工人“舍小家、為大家”,堅守崗位保障天然氣穩定供應。《新春走基層》20日推出《零下20度的堅守,只為千里之外的萬家溫暖》。

入夜後的澀北荒原上,氣溫急劇下降,而這個時候夜巡人員的工作才剛剛開始。

晚上11點,採氣工肖遙,裏裏外外套了五六件厚衣服,戴上安全帽和口罩,開始對集氣站的各類設施進行巡檢。“都是鐵疙瘩,採出來的氣裏頭含水比較多,冬天呲漏、冰堵、管子凍裂,這些事情時有發生。”肖遙説。

澀北氣田是澀寧蘭管道氣源地和西氣東輸管道主要接替氣源地,保障著青海、西藏、甘肅、寧夏四省區的天然氣供應。這裡冬季溫度最低會降到零下30多度,輸氣管路很容易出現凍堵的現象,在集氣站最核心的設備——三甘醇脫水設備前,肖遙停下腳步,俯身趴到管道上仔細傾聽。

肖遙説:“必須隔個手套,這個是不成文的規矩。因為冬天耳朵貼到金屬上可能會凍住,剛工作的時候凍過一次,那時候還是師傅拿熱水澆,把耳朵燙開了。”

整個晚上,肖遙都和同事們奔走在廠區的各個角落,處理各種各樣隨時出現的問題。

肖遙的孩子剛剛出生不久,今年春節他一直在崗位上值班,工作閒暇肖遙會給遠在敦煌生活基地的家人打打視頻電話,看到家人在溫暖的家裏舒適愜意的生活,肖遙覺得自己的堅守,值了。

肖遙説:“多采一方氣,下面就會有多一方氣的燃燒。可能會用在工業,可能用在燃燒發電,更多的是能夠保證千家萬戶的取暖。有時候想想,覺得自己還挺光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