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18日説,北約將增加在伊拉克的軍事部署,由現有大約500人增至4000人左右。

【擴大活動範圍】

斯托爾滕貝格當天在北約成員國國防部長線上會議結束後告訴媒體記者,北約將逐步增加在伊拉克的軍事部署,擴大軍事培訓對象,拓展活動區域。“訓練活動今後將包括更多伊拉克安全機構,區域也將超出巴格達。”

北約駐伊部隊不參與作戰行動,2018年起幫助訓練伊拉克安全部隊並提供諮詢,活動區域先前限于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和鄰國約旦。

北約2020年2月宣佈向伊拉克增派人員。受新冠疫情影響,增派計劃暫停。

斯托爾滕貝格18日説,北約在伊行動是“應伊拉克政府要求”。按法新社的説法,增派駐軍計劃得到伊拉克總理穆斯塔法·卡迪米支援。

另一方面,美國主導的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國際聯盟在伊拉克北部庫爾德自治區首府埃爾比勒駐紮。伊拉克2017年底宣佈擊敗“伊斯蘭國”後,國際聯盟駐軍人數減少到不足3500人,其中大約2500人是美軍。

法新社報道,北約增加在伊拉克的軍事部署後,預計將接管眼下由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開展的部分培訓活動。

【撤離阿富汗未定】

就北約在阿富汗駐軍,斯托爾滕貝格18日説,各國防長沒有就北約駐阿部隊的未來作出最終決定。他前一天表示,北約部隊不考慮提前從阿富汗撤離。

美國上屆政府與阿富汗塔利班2020年2月底簽署協議,約定今年5月1日前完全撤出阿富汗,包括美方主導的北約部隊。法新社報道,北約盟友正在等待美國新任總統約瑟夫·拜登作最後決定。

“我們面對許多進退兩難的局面,沒有簡單的選項。現階段,我們沒有就駐軍的未來作出最後決定,”斯托爾滕貝格説,“5月1日期限將至,北約盟友將在今後幾週繼續保持密切磋商。”

斯托爾滕貝格堅持,塔利班必須繼續按協議履行承諾,減少暴力活動、斷絕與“國際恐怖組織”聯繫,推動與阿富汗政府的和談取得進展。(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