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 題:碾冰壓雪礪神劍——火箭軍部隊嚴寒條件下訓練見聞

李兵峰、徐星星、周雨波

嚴寒戰場催生冒著“熱氣”的戰果。今年開訓以來,火箭軍部隊抓住嚴寒條件下的練兵契機,在北國雪原、大漠戈壁、密林深處,掀起訓練熱潮,在危局險局難局中不斷磨礪長劍鋒刃。

高原上的大考

平戰轉換、兵力前推、火力突擊……在西北高原訓練場,某導彈旅一場全流程全要素綜合演練正在進行。

“嚴寒條件下,在高原開展實戰化訓練,錘鍊部隊極限條件下體系作戰能力,對人員和裝備都是大考。”該旅負責人説。

“只有平時訓練經受大考,未來戰場才更有勝算。”發射專業技師、三級軍士長侯長嶺在演練中成功處置多起特情。“高寒缺氧給訓練帶來一些困難,但對每個環節、每個號位都是難得的鍛鍊,錘鍊了我們的戰鬥精神。”他説。

據了解,在整個演練過程中,他們通過實案化火力突擊演練,不斷研究細化高戒備作戰值班行動流程、戰鬥發射訓練計劃、全系統全要素指揮協同程式,不斷提高體系作戰能力。

鏖戰下的跨越

隨著命令下達,火箭軍某旅發射五營的官兵聞令而動,奔赴戰位。導彈戰車在夜色中向預定地域奔襲。

行至半路,突遇衛星臨空等特情。營長程亮平指揮嫺熟,依託山坳進行變形偽裝。不一會兒,戰車就消失在茫茫山谷中。

“小股‘敵特’闖進陣地襲擊,造成配電車左前輪爆胎,2名發射號手受重傷退出戰鬥。”到達預定地域,官兵們剛剛佔領發射陣地,就遇到新的特情課目。

為了確保準時發射,他們立即區分指揮、技術、保障等要素啟動緊急方案,一邊安排警戒分隊前出搜尋、阻擊“敵特”,一邊組織人員開展裝備搶修、人員搶救、減員操作等。

陣地上,寒風刺骨,官兵的防護面罩外,結了一層霜。數分鐘後,受損裝備恢復、傷員得到救治,戰鬥發射按照時間節點繼續進行。

一輪戰鬥發射結束後,一場復盤總結會隨之展開。各級指揮員、班組骨幹圍坐一起,搜尋原因制定對策。

“打一仗就要進一步,我們要在鏖戰中不斷實現戰鬥力跨越。”程亮平説。

極限下的突破

大雪突降,火箭軍某旅駐地氣溫降至零下十幾攝氏度。該旅把複雜氣候當成“磨刀石”,組織部隊挺進陌生大山腹地演練,苦練“走、打、吃、住、藏”等基本功。

整個過程中,他們打破營連建制,將主戰、保障要素有機融合成應急作戰處置單元,組織開展核生化應急處置全流程演練、百公里徒步拉練、實彈戰術射擊、營營“紅藍”對抗,多角度、全方位摔打錘鍊官兵遂行作戰任務能力。

在核生化應急處置演練過程中,官兵在全防護狀態下與“毒魔”展開較量。連續監測儀、源頭封堵作業機和多功能機器人等新裝備也一一登場,對污染區域進行輻射偵測、立體封控和全方位消除。隨機穿插的反敵特襲擾、戰場救護等十余個實戰課目,讓官兵在極限中提升體能技能。

今年開訓以來,這個旅先後攻克解決3類13項訓練難題,驗證完善多個極寒、高海拔條件下應急處置戰術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