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2月18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021年2月17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新冠疫苗問題部長級公開會。

王毅表示,習近平主席向全世界莊重宣示,中國疫苗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中國貢獻。中方言出必行,率先加入世衛組織“全球合作加速開發、生産、公平獲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議,積極同10多個國家開展疫苗研發合作,共計100多個不同國籍的超過10萬名志願者參與其中。中國加入並支援“新冠疫苗實施計劃”,以實際行動促進疫苗公平分配。應世衛組織請求,中方決定向“實施計劃”先提供1000萬劑國産疫苗,用於滿足發展中國家的急需。中方已向53個提出要求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經和正在向22個國家出口疫苗。同時,中國積極發揮産業鏈優勢,支援和協助其他國家在華或在當地加工、生産疫苗産品,助力提升全球産能。中方決定參加維和人員新冠疫苗之友小組,並向聯合國維和人員捐贈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