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惠州市博羅縣通過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建設,瞄準群眾的需求,打造了數以百計的實踐場所,凝聚了人心、引領了新風尚。今天的新春走基層,我們就到博羅縣農村去探訪。

70多歲的車應騰老先生是博羅縣車村村的一名退休教師。兩年前,老先生發揮自己的教學經驗,在村裏的宗祠禮堂內支起小黑板,定期開辦“新時代家風課堂”,為鄉親們講些跟家族、家風相關的小故事。如今,車老先生的一天充實得很。結束完家風課堂,他又來到村裏的文化廣場,趕著給村民們錄製新年小視頻。

錄好了小視頻,車老先生熟練地把它分享到了村裏的微信群,不一會兒,村民們紛紛點讚回應。平時,車老先生也會把自己的一些學習心得、人生體會和村民們交流。最近,他又開始嘗試把文明實踐活動的“家風課堂”也變成小視頻的形式。

用村民願意聽、聽得懂的大白話,讓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落地開花”,更是需要辦實事,對接好大家的日常需求。

今年春節期間,部分在外務工的村民沒有返鄉,村裏的年輕人就自願為留守的孩子輔導作業,村裏的巧媳婦們還自發辦起了親子互動課堂,教孩子們製作當地的傳統美食蘿蔔粄。

圍繞群眾的精神文化、生産生活、衛生健康等各種需求,目前博羅在全縣範圍內開展各類宣講5100多場次、實踐站370多個,實現縣鎮村全覆蓋,常態化開展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花開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