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消息:2016年10月,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講述了一個“半條被子”的故事。春節前夕,記者來到“半條被子”故事的發生地——湖南省郴州市瑤族沙洲村,感受“半條被子”留下的溫暖,目睹沙洲村翻天覆地的變化,傾聽老百姓的心聲:過去共産黨給了我們“半條被子”,如今共産黨給了我們幸福日子。

臨近春節,沙洲村迎來了紅色旅遊的客流小高峰。村民們的小攤位前,自製的臘肉、菜幹、水果乾等土特産吸引了很多遊客。兩個過去在城裏打工的沙洲姑娘回到家鄉自主創業,把自家有幾百年曆史的老房子改建成城裏流行的奶茶店和休閒茶館待客迎賓。

1934年11月,紅軍長征經過沙洲村,這位名叫徐解秀的農家婦女,在寒冷的冬夜裏收留了三位和大部隊走散的紅軍女戰士。

徐解秀把三位女紅軍藏到家裏住了6個晚上,躲過了敵人的追捕。分別時,三位女紅軍想把她們帶著的唯一一條行軍被留給這個缺衣少食、晚上睡覺時只有破棉絮擋寒的農家。

三位女紅軍留下的半條被子,雖然不久就被反動派搶走燒掉,但它帶給徐解秀老人的卻是永生難忘的溫暖。

就這樣,徐解秀老人一盼盼了五十多年,五十多年裏,她用“半條被子”的故事教育子孫後代一定要感黨恩,跟黨走。

半條被子的故事溫暖了徐解秀家四代人,徐解秀的長孫朱分永告訴我們,小時候奶奶希望他長大後要跟著共産黨走,為老百姓做好事,後來他加入了中國共産黨,成為沙洲村的黨支部書記,為沙洲村的發展振興奮鬥了20多年。2014年,徐解秀老人的曾孫朱向群接過父輩們的接力棒,繼續帶領村民們努力擺脫貧困。讓他意想不到的是,沙洲村的紅色旅遊也迎來了壯大發展。2016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述了發生在沙洲村的“半條被子”的故事。

更讓沙洲村的幹部群眾們沒有想到的是,2020年9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沙洲村,還來到徐解秀後人朱中雄和朱小紅父子家裏。

朱小紅家曾經也是建檔立卡貧困戶,是黨的扶貧政策和紅色旅遊的發展,讓他們的生活發生了徹底的改變。朱小紅通過免費培訓學習廚師技術,並開起了沙洲村第一家農家土菜館,住上了小樓、開上了小車,過上了如今的富裕生活。

如今的沙洲村,不僅實現了全村脫貧,“十三五”期間,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增長三倍多,達到15000多元。徐解秀老人曾經常常説的那句話,也早已印在了百姓們的心裏:我們要永遠跟著共産黨走。只要跟黨走,好日子在後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