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幾聲雞鳴打破苗寨的寂靜,陽光穿過雲層,灑在窗前。家中,苗寨村民梁秀前準備了自家釀製的米酒、做的臘肉,這些食物要與親朋好友分享。按照當地苗族群眾的習俗,農曆大年初二開始,要去各家各戶串門拜年。

梁秀前家住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桿洞鄉烏英苗寨。臨近中午,苗寨漸漸變得熱鬧起來,許多村民都換上了節日的盛裝,互相串門,打油茶、唱山歌,獻上新年的祝福。

曾經,烏英苗寨因交通不便、自然條件惡劣,在很長一段時間裏“藏在深山人未識”。梁秀前清晰地記得,10多年前,烏英苗寨剛通砂石路時,他開回寨子第一輛摩托車,那時,大山裏的許多鄉親還沒接觸到外面的世界。

這幾年,隨著脫貧攻堅的深入推進,進入苗寨的路已從坑坑洼洼的砂石路變成平整的硬化路,進出苗寨的車子越來越多,寨子裏一些人家也買了車,梁秀前的交通工具也經歷了6次“進化”,換成了如今的小汽車。前幾年,梁秀前帶領苗寨貧困戶們養殖家禽、種植百香果、紅薯等,成了烏英苗寨的致富帶頭人。口袋鼓了,鄉親們思想活絡起來,一些村民建起了民宿,發展鄉村旅遊,梁秀前也開著自己的小汽車賓士在城市、鄉間,大家都為美好生活而努力奮鬥。

圖為烏英苗寨。新華社記者 林凡詩 攝

廣西是全國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區,有壯、漢、瑤、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族12個世居民族和44個其他民族。長期以來,廣西將各民族發展融入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各民族共同進步。

春節期間,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獨峒鎮唐朝村的侗族阿姐陽先群盤起頭髮,戴上銀飾,穿上侗族傳統服飾。家中,各色糖餅、肉菜擺滿桌子。陽先群家裏有4個孩子,丈夫身體不好。曾經,這個大家庭的日子只能靠丈夫打零工和採摘茶葉支撐,日子一度窘迫。2019年8月,唐朝村建起“侗娘手工坊”,引導一批留守婦女抱團發展手工刺繡,招攬和承接刺繡訂單。陽先群做夢都沒想到,侗族女子世世代代都會的手藝,能為生活帶來巨大改善,有時陽先群僅靠刺繡一個月就收入好幾千元。如今,唐朝村大多數留守婦女都參與到刺繡産品製作中。

唐朝村的侗族繡娘們。新華社記者 林凡詩 攝

羅城仫佬族自治縣是全國唯一的仫佬族自治縣,曾經飲水難、出行難困擾著當地群眾,貧困發生率一直居高不下。四把鎮棉花村村民吳增榮説,這些年,在政府的大力幫扶下,大家喝上了自來水,住上了小洋樓,孩子不用爬山路上學了。去年,仫佬族實現了整族脫貧,羅城也結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

位於黔桂交界的河池市、百色市是廣西重要的少數民族聚居地,當地一些縣創建“高鐵無軌站”模式,開通班次公交化、運輸直達化和時刻精準化的專線大巴,與就近高鐵站無縫相連,推動了民族地區經濟發展。昔日封閉的少數民族聚居區,已成為廣西開放發展的靚麗名片。

2020年11月20日,隨著廣西最後8個深度貧困縣被批准退出貧困縣序列,廣西54個貧困縣全部“摘帽”,這個中國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省級行政區告別絕對貧困。

烏英苗寨的村民。新華社記者 林凡詩 攝

從前受經濟條件、地域環境等因素影響,烏英苗寨40歲以上的婦女幾乎沒有上過學,也不會講普通話,無法與外界溝通。2020年3月,烏英苗寨開辦了普通話培訓班,聘請返鄉的大學生和志願者,利用晚間空閒時間,為部分留守婦女提供普通話培訓,梁秀前的母親梁英迷也主動報名參加培訓。

今年,梁秀前有了新想法,他打算從貴州引進一些養殖項目,擴充自己的産業。母親梁英迷也變得愛説話了,每當有客人到苗寨,她都主動邀請客人到家裏做客,打油茶、唱山歌。如今,她説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歡迎來到烏英,我們生活越來越好,我很開心,很幸福。”

記者:林凡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