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鐵路公安處乘警在列車進行安全檢查。

中國網2月14日訊(記者 趙曉雯 通訊員 梁西征)記者從公安部鐵路公安局獲悉,春節假日期間,各地鐵路公安機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科學安排警力,嚴密站區防控,積極排查隱患,全力維護良好秩序,確保鐵路運輸安全穩定和旅客平安出行。

各地鐵路公安機關組織民警加強車站、旅客列車及線路巡查,積極組織排查安全和火險隱患。加強對重點人員、可疑物品的檢查,把好進站口、車門口、出站口。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加強對安檢的督導檢查,落實手檢、值機等措施,嚴防危險物品進站上車。北京鐵路公安處組織民警、護路員通過添乘機車、徒步、汽車等方式,加大對京滬高鐵、京津城際等高鐵線路的巡查力度。天津鐵路公安處針對出現的大霧天氣,迅速啟動應急處置方案,落實站區巡查疏導措施,給鐵路運輸加上“安全閥”。2月11日淩晨3時,在K488次列車上,長沙鐵路公安處乘警迅速開展調查工作,及時將盜竊旅客1部手機的嫌疑人陳某抓獲。2月11日16時,鷹潭鐵路公安處景德鎮北站派出所民警在巡查中,將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上網通緝的涉嫌盜竊的在逃人員程某查獲。

節日期間,各地鐵路公安機關加強與地方公安機關、駐站武警的協調配合,開展聯合巡查,保證資訊暢通,共同維護穩定。2月11日,北京鐵路公安處北京西站派出所根據北京市公安局東城分局協查通報,在北京西站北廣場將涉嫌盜竊嫌疑人齊某抓獲。2月11日,深圳鐵路公安處虎門站派出所根據東莞市公安局虎門分局通報,在虎門站候車室將持刀傷害他人的嫌疑人劉某抓獲。2月11日,海拉爾鐵路公安處牙克石站派出所根據牙克石市公安局通報,在一賓館內將涉嫌強姦嫌疑人閻某抓獲。

各地鐵路民警在確保安全穩定的同時,還立足崗位,積極為旅客服務,盡力排憂解難。2月12日,貴陽鐵路公安處貴陽北站派出所民警接到旅客王先生求助後,迅速將其遺忘在貴陽北站候車室裝有3張銀行卡、1條金項鍊和5200元現金的雙肩包找到。2月11日,在烏魯木齊開往和田的“民族團結一家親號”T9526次列車上,庫爾勒鐵路公安處乘警僅用10分鐘就幫罕女士找回了走散的5歲兒子。2月13日,在Z236次列車上,哈爾濱鐵路公安處乘警接到旅客求助後,多方聯繫,在鄭州站候車室將旅客遺忘的裝有1部筆記型電腦、1部平板電腦及300余元現金等物品的背包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