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新春走基層|特寫:異鄉人,一家人!

發佈時間:2021-02-14 12:33:4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陳夢陽 等  |  責任編輯:劉維佳
分享到:

新華社瀋陽2月13日電 “鼠”去“牛”來,這個春節註定會因為眾多就地過年的異鄉人而被銘記。他們中,有隔離點工作人員、在校大學生、外賣小哥……無論什麼身份,為了一個共同的心願——國泰民安,他們選擇留下。儘管不能與家人一起守歲,卻有來自各方的關愛,讓這些異鄉人變成一家人。

2月10日 ,美團專送騎手小月月在配送站點和同事貼福字。新華社記者 楊青攝

隔離點裏的跨年守護

12日,大年初一,馬會昌堅守在隔離點的第54天。

談起這個別樣春節,他告訴記者一個字——“值”。

老馬是吉林省松原市人,在瀋陽市鐵西區政府部門工作。去年12月,瀋陽發生疫情後,馬會昌主動請纓擔任鐵西區一處隔離安置點的“點長”。

“媳婦在瀋陽的家裏過年,在北京上學的兒子也沒回家。老家的父母有其他兄弟姊妹陪著。”老馬聲音有些哽咽,“昨晚和老爹老媽視頻了,他們都挺支援的,給我這個沒回家的兒子‘點讚’!”

這個除夕,老馬與工作人員一道,和21名隔離安置人員一起度過。由於擔心他們情緒有波動,老馬淩晨兩點多才睡下。

“大家都很配合,真要感謝他們!” 馬會昌説,為了讓大家過好年,工作人員準備了年貨,精心烹制了年夜飯,晚上特意煮了餃子。“這個春節,我們是一家人!”

結束採訪時,馬會昌又接到上級部門的通知,還要轉來20多名入境需要隔離人員。這個“點長”,老馬還要繼續當下去。

2月11日,東北大學大三學生曹澎駿(右二)和三位臨時室友在宿舍過春節。新華社記者 王瑩攝

校園“兄弟”的團圓

“真香!好吃!”東北大學大三學生曹澎駿正和三位臨時室友吃著學校準備的豐盛年夜飯。

2月11日農曆大年三十,東北大學學生食堂內,一排排紅紅的中國結,一串串懸挂的福字、一條條精美的拉花、一道道美味佳肴……濃濃的年味兒撲面而來。

學校一位負責人説,往年也有幾十名學生留在學校過年,今年因為疫情,留校過年的有700多人,學校和往年一樣特意準備了免費的自助餐。

因為父母留京就地過年,來自河南平頂山的曹澎駿也選擇留校過年。“學校給假期留校的學生重新編排了宿舍,我現在的三位新室友也是因為疫情原因留校。”頭一回在外過年的曹澎駿並不孤單,他説,“人一多就熱鬧,就有家的味道了。”

吃過“團圓飯”,曹澎駿和他的異姓“兄弟”們回到寢室,陸陸續續開啟了和家人視頻的模式。

“爸,不用擔心,在這一切都挺好。”

“嗯,照顧好自己,家裏不用擔心……” 曹澎駿的室友邵春風爸爸的聲音有些停頓,最後又叮囑了一句,“利用這段時間好好復習,準備考研啊。”聽到這裡,旁邊的室友們都會意地笑了起來。

身心皆安處,他鄉即故鄉。特殊之年的特殊春節,他們組成了“一家人”,多少年後再回首,也許仍會記憶猶新吧!

2月10日 ,美團專送騎手小月月在送餐。新華社記者 楊青攝

社區裏的多福老人

“小愛同學,播放瀋陽新聞”,大年初一一大早,78歲的獨居老人郭東輝一面招呼著智慧音箱,一面煮著速凍水餃。

“姑娘在上海,響應號召不回來過年了。想是想了點,但是咱這年過得也不差。” 郭東輝説,這要感謝咱這社區。

郭東輝住在瀋陽市沈河區多福社區。一説起社區,老爺子的嘴就合不攏,“多福社區確實福氣多!”郭東輝説,社區幹部就像子女一樣,隨叫隨到,年前還來家裏了;為了方便採買,社區在網上辦了年貨大集,想要啥菜手機下單,社區統一訂貨給買回來……

門上貼著社區工作人員送來的春聯。今天,他請了三位社區裏的老友在家裏聚會。“社區的老哥們,老姐妹們經常聚會,要不是擔心疫情,今天怎麼也得來十多位。”

郭老爺子與女兒的視頻拜年簡單而又充滿溫情,“放心吧,你網上給我訂的年貨都收到了,啥也不缺。”

為了銘記這個特殊的春節,身為多福詩社社長的郭老爺子還賦詩一首:“十里東風又盛京,相思一夜到天明。忽聽門外一聲喊,快遞送來兒女情。”

2月10日,在瀋陽市鐵西區一處隔離安置點,馬會昌為每位隔離安置人員準備裝有花生、瓜子、榛子等年貨的“新春大禮包”。新華社發

點給騎手自己的“外賣”

臘月二十九下午一點,“年夜飯來嘍!”隨著一聲吆喝,小雞燉蘑菇、酸菜白肉血腸、醬豬蹄、水餃……一份份色澤鮮亮、香氣誘人的菜肴端上了美團專送瀋陽白塔堡站點的辦公桌。桌子兩頭,代表美團騎手身份的袋鼠耳朵分外可愛。

站點附近的商家除夕當天大多都關門,站點又不能做飯,因此提前一天給騎手們準備了年夜飯。“今年的外賣是給咱騎手自己點的,加上墻上的‘福’字、門口的對聯,咱這年味也足了。”站點負責人仁康説。

此刻,剛剛送完中午最後一單回到站點的95後騎手小月月,身上的寒氣還未褪去,就被眼前溫暖的一幕感動了。雖然在瀋陽讀的大學,但獨自留在這裡過年卻是頭一回。

“給我來個雞腿”“我要吃個餃子”,圍坐在桌子旁,騎手們互相幫著夾菜,大家邊吃邊有説有笑。

仁康説,過年期間有三十二個騎手留在站點值守,其中有二十人家在外地,因為響應就地過年的號召,放棄了與家人團聚,站裏特意為他們準備了年夜飯。

吃過年夜飯,小月月又穿上黃色的工裝,戴好頭盔,準備出發去商家門前“蹲單”。夕陽下,這一抹黃色的身影分外亮眼,如同綻放的迎春花,洋溢著春的氣息。(記者陳夢陽、汪偉、王瑩、李宇佳、于也童、羅奇、崔師豪、李恒)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