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家團圓之際,總有“看不見”的守護者仍在堅守崗位。地鐵作為城市發展“看不見的動脈”,承載著客運、防疫等多重職責,建設者與值班員全年“不打烊”,守護千家萬戶團圓。時值春節,經濟日報記者來到北京地鐵施工一線和客運站點,記錄下他們在節日裏工作的真實點滴。

24.5米下的“冰雪之約”

清晨,記者來到位於北京石景山區的地鐵11號線01標項目部。做好防護措施,檢測過體溫後,跟隨地鐵施工人員步行深入距離地表24.5米的豎井內部。

與想像中的幽暗臟亂、悶熱潮濕不同,平整乾淨的圓形施工橫通道內,建築設備排布有序、LED燈帶亮度適宜、通風設備時刻送來新鮮空氣。環顧四週,金屬架構支撐起混凝土層,各類提示標誌十分醒目,令人很有安全感。忽然,記者感受到頭頂低沉的轟鳴震蕩,不由得緊張起來。身旁工人見狀笑了笑,主動介紹起該路段的情況。

“咱們上方是6號線,地鐵經過時會有輕微的震蕩感。不過不用擔心,中國的地鐵施工技術世界領先、絕對踏實。”北京地鐵11號線01標一線工人于東良自豪地告訴記者,去年和今年大家都選擇留守工地,全力保證工程建設進度,為冬奧會順利舉辦助力。談及不能回家是否有遺憾,于東良略帶羞澀地拿出手機向記者分享與家人的聯絡記錄。“肯定是想家的,但是家人也理解和支援。兒子説,等冬奧會開幕了,要坐著爸爸建設的地鐵,一家人一起去看冬奧會,想到這些,我真的特別驕傲。”

這樣深藏地下的“溫情約定”,並不是個例。“我們負責的重點線路是全年不停工的,這需要工人付出很大的決心和毅力,以及家屬的理解支援。”京投公司所屬快軌建設公司安全生産三部部長郄向光告訴記者,“地鐵11號線西段(冬奧支線),總長度約4.2公里。2019年開工到現在已完成了50%。工友們選擇在北京過年,是舍小家、為大家的擔當,也是為了幸福生活而奮鬥的選擇。城市的發展,正是很多這樣樸實的願望撐起來的。”

城市發展越好我們越忙

正要返回地面,記者發現工人們的手機竟然有網路連接,便拿出手機測試,輕鬆搜索並連接到名為“智慧安全帽為您保平安”的WiFi信號。北京地鐵11號線03標安全副總經理郭建文向記者介紹,北京地鐵11號線西段(冬奧支線)不僅實現了WiFi網路全覆蓋,地下作業工人佩戴的安全帽也“內有玄機”。

他拿起安全帽向記者講解,“這種智慧安全帽內置智慧定位、智慧呼叫系統,工人井下施工,如遇險情可第一時間與井上總控臺進行聯繫,迅速針對險情進行處置。”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的,地鐵施工建設不僅是施工隊伍在戰鬥,後勤保障、技術支援等方方面面都是不同的“戰場”。“我先後參與了新機場航廈、鳥巢等重點工程建設,到如今備戰冬奧會,我從來不是一個人作戰,每一項工程,都是千千萬萬戰友們共同堅守的成果。”

重返地面,記者繼續走訪興建中的地鐵模式口站的員工駐地。簡易房內,張貼著“福”字,溫暖的房間裏擺滿了過節的物資。為保障冬奧支線工程建設,近600名地鐵建設者在工地過節,駐地會議室內已經準備好了網路電視、水果零食,食堂包餃子的豬肉、韭菜等食材也早已備齊。

午休時間,北京地鐵11號線01標模式口站生産經理趙文貞正給妻子打電話囑咐著過年的安排。來北京打拼了30多年,趙文貞還記得初來北京時候,第一次乘坐地鐵交通時的激動心情。“第一次坐地鐵覺得特別興奮,這就是大城市啊。幾十年了,我在工地上幹出了業績、在北京扎了根。城市發展得越好我們越忙,家人也理解,這是好事兒,備戰冬奧會,我們也算是並肩作戰。”

年味兒就是人情味兒

臨近春節,就地過年號召下的北京地鐵什麼樣?記者換乘9號線前往北京西站,車廂裏空座較多,佩戴口罩的乘客們自覺拉開距離落座。下午4點,地鐵9號線列車司機金釗值乘前換上制服,做好各項安全檢測後,熟練進入駕駛室啟動列車。他在地鐵工作了30多年,安全運作了近70萬公里。他説,春節期間的列車雖然有些空,卻意味著更多人正享受著團圓和幸福。

作為進出京的重點站口,以及7號線、9號線的換乘站,北京地鐵北京西站站點客流大、壓力重。站內外的福字充滿節日氛圍,乘客匆匆趕路。除夕前夜,記者跟隨劉姝婷和張崢崢兩位年輕的地鐵值班站長,體驗地鐵工作人員值班的工作日常。

左肩上的對講機時刻保持溝通、雙眼不斷環顧車站各處細節、及時應答乘客提出的各種問題……劉姝婷告訴記者,從事地鐵值班工作總有新的挑戰。劉姝婷正在處理幾位乘客的諮詢時,對講機裏傳來接應一名視力障礙人士的通知。她及時調度工作人員配合,迅速從站點接應乘客。“以前出行總是不自信,後來知道了地鐵方面有針對殘疾人的陪同服務,每個站點彼此接應形成愛心接力,非常方便。”接受幫助的曹先生告訴記者。工作人員將曹先生送入車廂落座,通過對講機與下一個站點的同事對接好。曹先生不斷表達著感謝,車廂內外溢滿溫情。

“大家響應就地過年的號召,春節期間本站客流量下降了56%左右,我們每個班次配備70人,保障春運期間防疫安全和運營順暢。”劉姝婷告訴記者,節慶期間服務更要將心比心,年味兒也就是人情味兒。而“90後”的張崢崢與妻子則是一對“地鐵伉儷”,平日工作繁忙,生活中也經常討論如何精進業務。張崢崢告訴記者,“地鐵服務也呈現出年輕化的趨勢,很多志願者通過手機APP隨時隨地加入我們,參與地鐵服務工作,票務電子化、智慧體溫檢測等新手段,也極大地提升了我們的工作效率”。

許多人不知道,每天深夜地鐵停運後,地鐵值班工作人員還要進行業務學習、完成軌道清理等一系列工作。清晨,結束一夜值守的劉姝婷打開手機,前夜她製作發佈的一條值班成員們為大家拜年的創意視頻,已經收穫了數十個點讚。看著滿屏“新年快樂”“辛苦了”的留言,劉姝婷心裏暖洋洋的。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覃皓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