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文智在轄區內的線路上進行巡邏。

鐘文智開包檢查旅客隨身攜帶可疑物品。

鐘文智回到所裏忙碌手頭的案件。

為了保障高鐵和旅客出行萬無一失,廣西柳州鐵路公安處鹿寨站派出所的民警24小時堅守崗位。在所里民警中,有個90後年輕民警叫鐘文智,他入警四年以來,從未回過家鄉過春節,今年亦是如此。

早上七點二十分,隨著車站熟悉的廣播響起,換上警服,民警鐘文智開始了一天的工作。“春運期間鹿寨高鐵站每天要迎接發送列車30多趟,我們每天就要在轄區內50多公里的線路上,車站安檢口、出站口進行巡邏,維護車站秩序,保障線路安全。”鐘文智邊整理著裝邊説道。

到達線路上開始徒步巡線,腿部膝蓋剛做完手術才半年的鐘文智依舊健步如飛,穿梭線上路旁的田野間、山坡上,仔仔細細查看線路上的刺絲滾籠有無破損,柵欄是否存在隱患。一路跟隨鐘文智線上路查看,翻越上到高鐵行駛路徑上方的隧道查看洞口,檢查隧道頂是否有碎石滾落危及行車安全。鹿寨所管轄高鐵線路全長54公里,每兩周就要徒步巡線一個來回。

中午巡線完畢回到派出所,鐘文智在所裏解決完午飯後邊開始接班客運。在進站口,候車室裏,身著警服的鐘文智總能吸引不少旅客前來詢問,“請問取票在哪?我用不用取票啊?”鐘文智總能耐心向旅客解釋。

解答完旅客的問題,鐘文智繼續在高鐵站內巡邏著,查看安檢口是否有可疑人員。“同志,請把你的背包打開一下。”在安檢口,鐘文智發現旅客隨身攜帶的行李有可疑物品,於是決定開包檢查。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不少旅客為了防疫防護,攜帶酒精以及乙醇免洗洗手液進站乘車。“酒精屬於違禁品,不能攜帶進站”鐘文智耐心向旅客解釋道。“春運即將來臨了,又逢疫情期間,總有旅客不經意間攜帶了違禁品進站乘車,所以這個時候我們都要格外注意,加大安檢查危的力度,一旦有旅客攜帶一些危險物品進站,積少成多,如果發生意外,後果將會十分嚴重。”

當事情處理完,鐘文智在進站口前的實名制驗證檢票口。“雖然現在進站乘車都有人臉識別 ,但是為了能更好的保障旅客安全出行,我們還是要對持工作證進站的人員進行檢查,防止冒用他人身份證、假證等違法行為。”鐘文智邊對旅客進行檢查邊説道。

安檢完畢後,鐘文智又趁著進站旅客少的時間裏,對站內的各種消防器材進行檢查,檢查滅火器是否過期,壓力是否合格,水槍是否能正常使用,各個消防開關是否存在隱患等。

一直忙活到傍晚時分,天色漸漸黑了下來,鐘文智回到所裏忙碌手頭的案件。“説到逢年過節,其實對於我們鐵警來講和任何一個工作日沒什麼區別的,有時候反而節假日會是我們最忙碌的時候,因為節假日的客流量會比往常更多”。鐘文智説道。

回鄉過春節,疫情的影響下他不敢奢求,父母也不會挂在嘴邊。他把思念揉進了心裏。每次跟父母打電話,父母也只是報喜不報憂,也從未抱怨過他的工作,這也讓他對父母飽含虧欠。“今年我繼續留在鹿寨北站值守春運,媽媽親手做了許多家鄉味寄來給我,心裏特別開心,我只希望一家人能夠平平安安,父母身體健康就夠了。鐘文智説道。

一天的時間雖然短暫而忙碌,雖然很辛苦,但他熱愛這份工作。對於這個年輕的27歲江西小夥,沒有想太多,他每天還是照樣用腳步丈量著腳下的土地,構築鐵路的安全屏障,守護著大家來之不易的小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