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長河,浩蕩奔前,每一年的春運都是一個時代縮印,春運不僅鐫刻著永恒不變的親情情懷,同時也記錄著中國的發展與變遷。從“綠皮火車”到“高鐵復興號”,從“囧途”到“樂途”,細數鐵路春運背後變化,我們就能讀懂流動中國的“幸福密碼”。

親情伴春運,朝發夕至的旅途見證中國速度。截至2020年年底,我國高速鐵路運營里程達3.79萬公里,較2015年末的1.98萬公里,相當於在“十三五”期間翻了近一番,穩居世界第一。數以億計的中國人搭乘高鐵,飛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路上。復興號賓士著,350km/h的運作速度讓家的距離越來越“近”。

科技伴發展,不斷完善的交通路網見證鐵路“量”的飛躍。鐵路人以遇山鑿洞、遇河建橋的精神,在祖國的廣袤大地上“畫”下條條高鐵線,鋼軌巨龍縱貫南北、橫跨東西。便捷的乘車出行方式和縮短的出行時間,讓更多人享受到方便與實惠的鐵路出行,與更為順暢的春運旅途。

溫暖伴旅途,溫馨便捷的為民服務見證鐵路“質”的升級。從一票難求徹夜排隊到指尖購票,從越織越密的運作圖到越跑越快的時刻表,回家的旅途越來越方便快捷。同時,自主選座、高鐵訂餐、無線上網、刷臉進站、接續換乘等一系列舉措的推出,讓群眾體驗到更加安全、有序、溫馨的春運服務。

滾滾春運,變遷的是鐵路發展,不變的是親情守候。回首歷年春運,線路在打通,速度在提升,服務在進步,技術在革新,鐵路前行的步伐高速而穩健。相信鐵路部門定能始終堅持“人民鐵路為人民”的宗旨,不斷革新,為人民帶來更美好的旅途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