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雅虎新聞網2月9日文章,原題:今年春節不能返鄉,40歲以下中國人的過年地點令人意外  今年春節,中國政府鼓勵人們就地過年。那本應返鄉或外出旅遊的人會去哪又如何過年呢?筆者查看了相關報道,發現其中一個關鍵詞是“酒店度假”。

許多中國人不能返鄉也無法旅遊。“那至少要去附近豪華酒店住幾天,體驗一下度假的感覺”,不少人抱著這種想法涌向酒店。攜程數據顯示,春節酒店訂單中四五星酒店佔比達66.8%,上海、三亞、北京、廣州、蘇州、杭州、南京、大理、深圳、重慶為今年春節酒店預訂量前十城市。除了三亞,其他城市的訂單大都來自本地居民。客人中“90後”最多,佔比58.8%,“80後”佔20.4%,“00後”佔9%。由此可見,大多是40歲以下年輕群體。他們住酒店的理由包括“7天假期不能一直待在家”“去不了遠方,至少要就近散散心”“想跟朋友一起住酒店玩耍”。

中國的若干旅行網站都推出迎合春節的住宿套餐。比如:景觀好的雙人房+兩人份早餐+溫泉券+採摘草莓券,648元;一家三口的大房+三人份早餐+遊樂園入場券+小酒吧,1388元;普通套房+兩人份早餐+滑雪場入場券+溫泉券,1588元……

自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多地酒店生意寡淡。不少酒店為吸引當地居民,紛紛推出折扣價。除了上面説的,很多酒店還推出包餃子、寫春聯等活動。如今,酒店成了很多人的解壓場所,吸引著越來越多中國年輕人。(作者中島惠,李玉珍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