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就到春節了,廣東省惠州市西湖景區旁的花燈已陸續佈置完畢,大街小巷的年味兒日益濃厚,市民們的生活也陸續步入了休假模式。但對從警27年的鄧斌來説,春節假期卻和普通的工作日沒什麼區別,為了保障市民平安祥和地歡度春節,鄧斌和他的同事們甚至可能比平時還要忙。

鄧斌是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區分局河南岸派出所所長,他所在的派出所位於惠州中心區,轄區裏既有全市最大的商貿區,也有尚未開發的城中村,人員流動快、成分複雜,警務工作瑣碎而複雜。從2014年任職至今,每年除夕和初一,鄧斌都在所裏帶頭值班,直到初一晚上才能回家和家人團聚,所以總是會錯過除夕那頓象徵著家人團聚的年夜飯。“不過,既然到了這個崗位,就要盡心盡責做好每一件事。進入公安,無悔今生。”提起自己的職業,鄧斌總是這樣説。

春節前夕,鄧斌要帶著民警到府走訪,對居民進行春節期間防火防盜、防電信詐騙等可防性案件的提醒宣傳,同時還要積極配合居委會和衛計部門,對外地流入人員進行疫情防控核查。考慮到轄區內建築工地較多,為避免春節前發生欠薪、討薪糾紛,鄧斌早在幾個月前,就主動聯繫建築工地的甲方和承包方,協調他們與工人開展座談,保障工人薪資的順利發放。“從除夕到正月十五,每天我們都會安排民警到路面巡邏,還會配合其他部門,共同做好花燈的現場安保和煙花爆竹燃放管控等工作。簡單講,就是要提高見警率,增加群眾安全感。”他説。

鄧斌走訪轄區內商業和服務業門店,向他們開展預防電信詐騙的宣傳。(惠城公安分局提供)

別看平時工作起來有點嚴肅,但同事和轄區內居民都親切地稱呼鄧斌為“斌哥”,“有困難找警察”這句話在他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他到任以來,轄區內刑事治安警情較2014年時下降了95%,“但最近幾年,矛盾糾紛尤其是家庭糾紛類警情逐年上升。作為民警,我們也經常兩頭為難。”

前一陣子,一對從外地來惠州打工的年輕夫妻鬧離婚,因女兒的撫養權問題爭得不可開交。鄧斌先是做雙方親友的工作,避免他們替孩子做決定,然後以女兒為切入口,讓她分別列舉爸爸、媽媽的優缺點,幫助小兩口冷靜下來換位思考。經過4個多小時的耐心調解,小夫妻倆終於向彼此打開心扉,和好如初。

雖説清官難斷家務事,但為了更好地調解此類糾紛,“斌哥”既不怕給自己“找事”,還不斷探索引入更專業的社會力量來合情合理合法地解決問題。2019年,鄧斌主動與市婦聯對接,推動開展婚姻家庭糾紛預防與化解試點項目。接到報警後,民警會第一時間進行現場處理和評估,認為需要社會力量協助的案例,民警會幫助聯繫婦聯和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社工再從當事人的實際困難與需求出發,邀請律師、心理諮詢師等專業人士為他們提供情緒疏導、心理諮詢、普法、調解等專業幫助。

“一般來説,疫情期間居家時間變長,積累的家庭矛盾往往會更容易爆發。但在2020年,轄區內家庭糾紛類警情不僅未出現增長,還減少了20余宗,這説明我們的試點項目起到了一定積極作用。”鄧斌欣慰地説。

鄧斌(中)帶領駐村(居)民(輔)警與社工、專業心理諮詢師、律師、志願者們組成的宣傳團隊在開展反家庭暴力宣傳活動。(惠城公安分局提供)

自1994年來到惠州工作,鄧斌算得上是這個粵港澳大灣區新移民城市的“老移民”了。“以前在湖南老家,每年過年都要吃凍魚,寓意著年年有餘。”他回憶説,時隔這麼多年,家鄉的味道還是讓他難以忘懷。現在,雖然他的父母也已經來到惠州定居,但在擔任河南岸派出所所長的這7年裏,他每年都沒能陪家人過年,也沒法休假和全家一起出去旅遊。為了彌補這個遺憾,他平時一有時間就給父母和妻女打電話,有空就給家人露一手廚藝,並計劃著明年把岳父母從山東接到惠州住一陣子,好好孝敬孝敬他們。“而在我們所裏,23個民警中有20個都是‘新惠州人’,我們也都是彼此的親人。”鄧斌説。

去年大年初三,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後,當時正在家裏做飯的鄧斌第一時間趕到所裏,和同事們一起投入緊張的疫情防控工作,這頓從除夕拖到大年初三的團圓飯終究還是沒有吃好。到今年春節下值班,他希望能和家人安安穩穩吃頓遲到的“年夜飯”,也打算和正在找工作的女兒好好聊聊,談談未來的人生規劃。“我希望女兒也能當警察。人民警察有正義感,説實話、做實事,被人民信賴。遵紀守法才是人間正道。” 鄧斌説,“不過這最終還要尊重她自己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