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2021年春運正式奏響。疫情常態化防控下的首個春運,註定是一個不尋常的春運。這點對於在北京站客運車間重點旅客服務室工作了十年之久的客運員蘭雪純而言,更是深有體會。

1月29日,蘭雪純在北京站候車大廳幫助腿腳不便的旅客進站。《北京週報》記者 李凱至 攝

往年進入春運,她便迎來了一年中工作最為繁忙的階段。然而,不同於往年熙熙攘攘的客流,今年北京火車站顯得特別“冷清”。蘭雪純坦言,這是她經歷的最不尋常的一次春運。面對偌大的候車大廳裏空置的座椅,平時忙得停不下來的蘭雪純感覺“空落落的”。春節之際返鄉回家與親人團聚,本是中國人再平常不過的特點習俗,然而2021年初,受本土疫情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疫情交織的疊加影響,“就地過年”和“錯峰出行”成為主流。在這一大背景下,春運客流下降趨勢明顯。

“大家舍小家顧大家,我特別能理解。”帶著護目鏡、手套、口罩的蘭雪純對《北京週報》説。其實,這句話也是對她本人的真實寫照:她家住河北保定,自河北、北京等地疫情反彈以來已經兩周多沒有回過家了。讓她最牽掛的,是家裏的一雙兒女。

剛剛1歲多的兒子因為好久沒有看到媽媽,視頻聊天時都有些不認識她了。但是為了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家人都支援蘭雪純的決定,婆婆的一句“你安心工作,家裏有我”更是讓給這個32歲的年輕母親吃了顆定心丸。

6歲大的女兒儘管還不太清楚蘭雪純每天工作的具體內容,但是她知道“媽媽在火車站工作,經常幫助別人。”“我希望能潛移默化,從小在女兒心裏種下一顆樂於助人的種子。”當説起女兒在幼兒園能夠主動幫助同班的小朋友,蘭雪純的臉上露出了笑容。

蘭雪純接受《北京週報》採訪。李凱至 攝

從2010年入職以來,蘭雪純幾乎天天需要坐火車穿梭于北京和保定兩地。面對如此“奔波”的工作,她卻從來沒有想到改行。“因為我打心底裏喜歡這份工作。”蘭雪純所在的“素萍工作組”是北京站為服務“老、幼、病、殘、孕”重點旅客而專門成立的服務小組,2010年10月,正式以全國勞模、優秀共産黨員李素萍的名字命名。蘭雪純正是在那個時候加入其中。

從早8點到晚6點,負責白班的蘭雪純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她要在14個站臺間來回巡視,及時發現需要幫助的重點旅客,用輪椅把他們送上火車,或者送出車站。如今,越來越多的旅客了解到北京站提供的這項熱心服務,會提前聯繫“素萍工作組”,蘭雪純和同事們的工作也更加繁忙,粗略計算,平均每人每天從候車室和站臺之間要走2萬多步。

真誠貼心的服務換來了一封封來自全國各地的表揚信和錦旗,但最讓她印象深刻的還是自己收到的第一封表揚信。那時她剛工作不久,在候車大廳遇到了一位帶著身患白血病的女兒來京治療的母親。孩子因為剛剛做完化療,身體非常虛弱,幾乎連走路的力氣都沒有,母親扶著女兒艱難地挪著步。看到這一幕,蘭雪純迅速向前詢問情況,最後把母女倆兒順利地送上了回河北灤縣的火車。在蘭雪純看來,自己只不過完成了分內的工作,然而當她打開那位母親寄來的表揚信的一刻,卻受到了深深的“震撼”。“這讓我第一次感到自己的工作雖然平凡,但卻非常有意義。”

十年如一日。當初那個靦腆的小姑娘如今在一次次與旅客真誠的交談中變得開朗健談,收穫了自信與成長。蘭雪純也對“素萍工作組”有了更深的歸屬感。“我與同事們相處的時間甚至比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還長。同事們不是親人,但勝似親人。”離春節還有不到兩周的時間,蘭雪純已經在和同事們計劃著如何一起過年。“按照往年的慣例,除夕當天值班的同事會各自帶上幾個菜慶祝一下,領導也會帶來小禮品、紅包慰問大家,雖然不能和家人團聚,但是一點也不覺得孤單,和同事們在一起感覺也很溫暖,這裡也是我的家。” 蘭雪純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