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點亮錦江”春節系列活動在蓉啟幕:“燒火龍”首次橫跨錦江

一艘艘烏篷船停靠在錦江之上。 張浪 攝

中新網成都2月7日電 (記者 張浪)7日晚,“公園城市 幸福錦江”——2021年“點亮錦江”春節系列活動在成都正式啟幕。活動現場,一艘艘烏篷船緩緩駛過東門碼頭,同時“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的光影隨波而來。

“錦江治理邁向3.0時代”“9大行動持續提升錦江公園品質”“10個區市有機更新”……錦江畔,東門碼頭墻體冰屏用“數説錦江”的形式,向現場觀眾分享著錦江水生態治理和錦江公園的建設歷程,就此拉開“點亮錦江”的序幕。

為了尋找一種最特別的點亮方式,導演團隊研究了成都本地的民風民俗,最終選擇了位於錦江末端的黃龍溪特有的“燒火龍”傳統表演,讓起源於南宋的火龍第一次橫跨錦江水面。

“燒火龍”首次橫跨錦江。 張浪 攝

“燒火龍”傳統習俗表演現場,璀璨的火龍從錦江水面臨時搭起的浮橋舞動出場,火樹銀花中,呈現“人在火中跳、龍在水中舞”。

當晚,從都江堰南橋到郫都三道堰,從琴臺故徑散花樓到339天府熊貓塔,從五岔子大橋、江灘公園到黃龍溪同時點亮燈光,畫面實時出現在活動現場的大屏,與火龍燈舞交相輝映。與此同時,不遠處的廊橋水域也通過水幕投影,在錦江水面呈現一場“身在公園春暖花開”的視覺盛宴。

“點亮錦江”活動現場還發佈了“尋找錦江合夥人”計劃,尋找優秀合作夥伴。丹麥ZESO建築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Kelly Nelson,建築師、藝術家米丘,導演、編劇田羽生,著名設計藝術家許燎源,大運會代言人、世界冠軍蔣文文、蔣婷婷等代表成為首批“錦江合夥人”。“錦江合夥人”將共同投身於錦江生態、文態、形態、業態,共建、共治、共用、共榮,為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貢獻力量。

春節期間,成都錦江公園將以東門碼頭、合江公園、音樂廣場、江灘公園等重要節點為線下空間,以“身在公園春暖花開”為理念,打造夜遊錦江體驗、錦舟巡遊表演、合江公園錦江水肆、千年錦江元宵詩會等多元文化活動,植入新消費新體驗場景,引導市民群眾走進綠色空間,構建一場體現蓉城千年詩書文化、煙火氣息與水系活力的新春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