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就是娘家人,他們專程來看望慰問我們,真的非常感動。”春節將近,年味漸濃,四川省成都市龍泉驛區開展“快剪服務送到家”活動,東安湖大運場館建設工人梁龍輝在工地上理完發,精神為之一振。

今年,龍泉驛區向務工人員發出了就地過年的倡議,並配套實施系列措施,用“暖”辦法讓未返鄉務工人員安心留在龍泉驛過年。發一份慰問品、送一句問候、寫一封家書、理一次發……連日來,龍泉驛區總工會在區內多地同步開展“伴您開心過新年”系列活動,把溫暖的關愛和新春祝福送到工地、廠區、快遞站等火熱的勞動一線,讓就地過年的勞動者過上一個特殊而有意義的新年。

今年是梁龍輝在成都打工6年來第一次沒有回家過年,儘管身在異鄉,卻也同樣感受到了濃濃的年味。他説,自己會通過視頻給家人送上新年祝福,告訴家人在工地也可過上熱鬧而有意義的年。

就地過年的倡議,對於大運場館工地上的建設者來説,還有另外的意義。1月30日是成都大運會開幕倒計時200天,大運會主場館的建設進入了最後的衝刺階段,工人們的留守,將為按期完成場館建設任務作出重大貢獻。

“我們正全力衝刺室內精裝修、機電、室外園林景觀等收尾工作。”東安湖體育公園項目工程與安全管理部負責人陳姿巍説,由於大運會正式開幕之前將舉行測試賽,“三館”必須在2月底竣工驗收,主體育場預計4月完工。

據初步了解,有1000多名工人將留守工地就地過年。除了工人,施工單位的項目經理、生産經理以及牽頭單位的總監、安全總監都要留在現場過年。“為了讓了大家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我們將組織大家一起吃年夜飯、看春節晚會等。”陳姿巍説,項目部正在精心籌劃準備,一定要讓來自五湖四海的建設者在大運工地上感受到家的溫暖、感受到年的味道。

“今年就留在成都過年了,到時候通過視頻與家人連線過年。”來自安徽的張北聖是主體育場的內裝班組長,他説,在大運場館工地上過年有特別的意義,一定要用自己的雙手,把大運場館建得更漂亮,為成功舉辦大運會貢獻力量。

(光明日報記者 周洪雙 李曉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