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文物背後的故事】

光明日報記者 楊玨 光明日報通訊員 伏沼竹

在山西省大同市靈丘縣白崖臺鄉的平型關大捷紀念館裏,一條軍用毛毯靜靜地躺在展櫃裏。然而,就是在這樣一條不起眼的軍毯前,不少觀眾駐足,聆聽著講解員講述這條軍毯背後的故事。

平型關大捷紀念館內陳列的八路軍115師686團副團長楊勇使用過的日軍軍毯。圖片由平型關大捷紀念館提供

這條軍毯的主人叫楊勇。1937年,震驚中外的平型關大捷在靈丘縣白崖臺鄉喬溝一線峽谷公路中打響,其中最慘烈的一戰在白崖臺村老爺廟展開。戰鬥中,115師686團副團長楊勇帶領戰士們在老爺廟與日軍進行了激烈的肉搏,刀、槍、拳、牙都成了武器。儘管已奪得陣地,但日軍在飛機掩護下不斷向老爺廟發起反撲,楊勇和營長鄧克明先後負傷。

最終,八路軍取得了全面抗戰開始以來中國軍隊的首次大捷。“平型關大捷,創造了抗日戰爭初期我軍以少勝多的光輝戰例。”山西省大同市靈丘縣黨史研究室退休幹部李彪説。

“沒有槍,沒有炮,敵人給我們造……”論武器裝備、硬體條件等,八路軍和日軍都是無法相比的,衣服、武器等軍需物資都是靠打了勝仗補充的。在繳獲的日軍戰利品中,有1000多條軍毯。經師領導決定,凡是在後方醫院療傷的傷病員每人一條軍毯,負傷的楊勇也分得一條。

就這樣,這條土黃色的軍毯陪伴楊勇整整15年,和他一起參加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

“這條軍毯是平型關大捷的戰利品,今天我把它交給你,送給靈丘人民。”1958年10月,中國人民志願軍從朝鮮凱旋時,時任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員的楊勇上將把這條軍毯交給靈丘籍的司令部機要參謀武錦同志,深情地對他説:“八路軍在平型關的勝利來之不易,不少同志流血犧牲,靈丘的群眾為部隊帶路,運送傷員,搬運物資,作出了很大貢獻,我們不能忘記他們,請你回去替我問候靈丘的老鄉們。”

如今,楊勇將軍的這條軍毯被整齊地擺放在紀念館的展櫃裏。而楊勇將軍在把軍毯交給武錦同志時的一番話語,更是軍民魚水情深的長久見證。

“在八路軍進入靈丘縣之前,縣裏連年戰亂,老百姓一聽説有部隊要來,都害怕得躲到山裏去了。”平型關大捷紀念館文史研究部主任毛春桃談到當年的情形時説,“進入村裏,戰士們寧願在外面席地而坐,也不願意去打擾老鄉們;即使在老鄉家居住,也熱心地幫助他們碾米、磨面等,用了老鄉東西要給錢……”

“八路軍的好作風改變了老鄉們對軍隊的看法,正因為這樣,平型關戰鬥打響後,動員老鄉支前工作十分順利。老鄉們為部隊帶路、運送糧食和物資、抬擔架運送傷員等,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毛春桃説。

一條軍毯,不僅見證了當年的平型關大捷,更在國防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中,激發起一代又一代人不忘歷史、奮發圖強的愛國情懷。

《光明日報》( 2021年02月03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