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嘟嘟嘟……”1月29日,天邊剛泛魚肚白,如皋市搬經鎮大街小巷就響起了熟悉的車喇叭聲。鄉郵員趙穎東駕駛著一輛綠色“小麵包”,熟練地穿行于田間地頭。當天,他要送達的,除了幾百斤重的報紙、信件、包裹,還有一份份沉甸甸的“紅色大禮包”。

“今天給我帶來啥好東西沒?”不待郵車靠近,搬經社區10組村民陳國治老人大老遠就嚷嚷起來。陳國治是一名孤寡老人,平時愛看時政新聞,習慣收集剪報,但苦於所訂報紙有限,很多報道集不齊。趙穎東與老人幫扶結對後,不僅給老人訂了不少黨報,還隔三岔五從一些機關學校收集舊報紙送到府來。 “瞧瞧,這些是最近省市兩會的專題報道。”趙穎東遞上厚厚一疊報紙。“快過年了,這可比送我煙酒還貴重!”陳國治喜不自禁。

趙穎東是如皋137名鄉郵員中的一員,他們持續23年結對幫扶300多位孤寡老人,走出了137條綿延12600多公里的“愛心郵路”,成為全國精神文明建設重大典型。

進入新時代,愛心郵路與時俱進。1月22日,如皋“愛心郵路·紅喇叭驛站”主題活動啟動。“愛心郵路是愛心傳遞的幸福路,也可以成為政策理論直達基層的‘快速路’。”如皋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高峰介紹,該活動旨在借力鄉郵員群體,以幫扶對象家、支局黨建陣地、紅色驛站等平臺為主陣地,用接地氣的“紅喇叭”把黨和政府的“好聲音”傳下去,激發基層群眾奮進現代化新征程的精神動力。

記者沿著愛心郵路,一路跟隨鄉郵員的腳步,走進九華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朱軍成麻利地將郵件報刊分發完後,轉身扎進紅色驛站會議室。“新的疫情又來了,個人防控措施不能鬆懈!”“一隻口罩能不能天天戴?”……“紅喇叭”響起,會議室裏氣氛立馬熱烈起來。朱軍成與當地村民小組長、村居志願服務者等圍坐一起,你問我答,就像一家人拉家常。

“我走上愛心郵路,還有一段故事呢。”朱軍成透露,自己是一名“郵二代”。父親朱國清是第一批走上“愛心郵路”的鄉郵員,自己從小跟父親在泥濘的郵路上摸爬滾打,眼見著郵路越走越長、越走越寬、越走越平坦,但父親的背越來越駝、腰越來越弓。“愛心郵路需要年輕人繼續走下去。”19歲高中畢業那年,面對外出打工掙錢,還是接過父親手中的接力棒,朱軍成毅然選擇了後者。

歲月如梭,朱軍成這一走就是20多年,郵路見證了他的成長,他見證了郵路的嬗變。“當年送信就靠一輛‘二八大杠’,晴天人騎車,雨天車騎人。”朱軍成説,現在交通工具“鳥槍換炮”,從自行車變成了摩托車、電瓶車,郵包從帆布包升級成汽車車廂,郵遞物品的種類愈發豐富,黨和政府的好理論、好政策也被裝進來。

“出門一定記得戴好口罩,不戴口罩不讓上公交……”朱軍成拉著夏立建老人的手再三叮囑,他現場宣讀如皋市疫情防控通告,並不時給大家劃重點:疫情期間,非必要不出門,不到人群密集場所,相關規定一定要牢記遵守……

朱軍成與大家聊得火熱,距離約30公里外,搬經社區4組孤寡老人章瑞興家裏也格外熱鬧。“疫情可不是鬧著玩,一人得病,全村遭殃,尤其老年人要特別謹慎……”鄉郵員吳學軍吹響“紅喇叭”,左鄰右舍都圍過來,聽他給大夥兒講國內外疫情情況,教大家如何做好防疫措施。

“生活上需要啥,我們給您買來,您就安心在家裏過大年。”吳學軍對87歲高齡的章瑞興囑咐道。“學軍他們才給我買了一套棉衣,我現在有吃有穿有住,啥也不缺!”章瑞興樂呵呵地跟記者説,“我雖然無兒無女,但他們就像是我的兒女。”

23年前,三分地、一窩雞、一間土坯房,幾乎是章瑞興的全部家當。自從愛心郵路通到家,改變也隨之而來。“孩子們常來送錢送物,隔三差五幫我做農活,家裏逐漸有了人氣。”章瑞興的話語中滿是感激。鄉郵員們還幫他申請危房改造,建起“三室一廳”的磚瓦房,家裏不僅通上水電氣,還安上了有線電視。“每月有600元低保、145元農保,還有每天一塊錢的牛奶補貼,你們説我現在缺啥!”

“愛心郵路一直在創新、在延伸。”如皋市文明辦主任錢鈺璐感慨説,隨著農村生活條件改善,愛心郵路逐漸從物質幫扶向精神幫扶延伸。“獻禮建黨100週年,紅喇叭將在愛心郵路上越吹越響。郵路或有盡頭,但這條通往精神世界的心路永遠沒有盡頭……”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賁 騰 陳 明 通訊員劉 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