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全國春運大幕拉開。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2021年的春運之路不同以往,尤為特殊。可以説,這將是一個讓國人刻骨銘記的春運。

“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春節臨近,人們心中的思鄉之情、團圓之念愈發濃烈。然而,當前國內疫情呈多點散發態勢,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複雜,不少地方相繼發出通知,倡議“春節期間非必要不返鄉”,鼓勵員工在工作地休假。“就地過年”,迅速成為社會各界的共識。在此背景下“上線”的春運,必然面臨更多挑戰。

倡導“就地過年”,這是非常之時的非常之舉。國人經歷了去年春節的疫情阻隔,今年回家團圓的願望更加迫切。但目前情況下,嚴防死守仍是現實之選,減少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就是在盡最大努力阻斷疫情傳播鏈條。減少流動,就地過年,從個體説,事關自身安全,降低被病毒侵襲的風險概率;從整體看,事關防疫大局,能減輕疫情防控壓力,爭取戰“疫”早日勝利。

就地過年,造就了別樣的春運。當留守也是一種奉獻時,這個春運註定沒有以往熙熙攘攘的客流場景。然而,人員流動減少,並不意味著擔綱春運主角的交通運輸戰線能夠松鬆勁、歇口氣。可以預見,今年春運,將以另外一種面貌出現。

春運的首要任務,從保障人員“走得了”轉變為“走得安全放心”,需要相關部門、人員更多的付出。以鐵路系統為例,上至國鐵集團,下至鐵路基層單位,都把疫情防控工作擺在首要位置,上下同心築牢疫情防控防線。為了實現這個目標,許多鐵路人通宵達旦堅守在崗位上,疫情防控、衛生消毒、維護設備、重點服務……一個都不能少,不容絲毫馬虎。

面對疫情,留守成為一道風景,如何保障好、服務好“就地過年”,考驗著春運戰線的責任擔當。在確保客運安全的同時,必須在加強貨運組織上做足準備、精準發力,確保電煤、節日供應、應急物資等重點運輸暢通高效,為人民群眾安心過年提供充足的後勤保障,讓這個別樣的春節同樣歡樂祥和。從這個意義上説,春運工作者的堅守更具意義。

今年春運,對於習慣了“有錢沒錢,回家過年”的群眾來説,無疑是個重大的心理考驗。在回家團圓的執念與響應國家號召、加強疫情防控之間,我們看到了更多人顧全大局、無私奉獻的一面。對每一個你我而言,留守當地,減少流動,亦是一種堅守。

平安才能過好年,平安才有大團圓。無論留守還是堅守,我們都會記住這個別樣的春運。(婁國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