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9日)是春運第二天,鐵路繼續加強旅客體溫監測、引導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嚴格客運車站和車輛通風消毒等預防性措施,嚴防疫情通過公共交通傳播。

長三角地區是節前發送旅客的重點地區。在上海虹橋站首次投放4台多功能智慧保潔機器人,具備360°全覆蓋式消毒、24小時不間斷作業的特點,15分鐘即可完成1000立方米空間消殺作業。

在杭州東站出站口投入8台身份自證一體機,也叫“健康碼ETC”,實現“人、證、碼”三合一核驗,做到老年旅客、無碼旅客快速通過。

烏魯木齊站、瀋陽站在候車大廳內檢票口處的地面上貼上了排隊檢票的間隔線,引導旅客遵守防疫規定,做好自身防護。

1月29日,春運第二天。蘭州局在蘭州、銀川、天水等車站,在進、出站口加派人力,100%落實體溫檢測,做好“健康碼”查驗,增設重點旅客專用通道15條,最大限度減少旅客聚集。蘭州車站在售票大廳開設“老年旅客服務崗”,組織鐵路青年志願者幫助老年旅客和沒有智慧手機的旅客申請“健康碼”。

在重慶北站的候車大廳,成都局集團公司重慶疾控所的兩名醫師正利用噴霧器,對候車廳進行全面消毒。

春運期間,西安局集團公司積極推行“無接觸”服務,更新進出站檢票閘機140台,實現二維碼和人臉識別的自助驗檢功能,提升旅客進出站效率。

廣州站、廣州東站擴大候乘面積,分別增設廣場臨時棚2000平方米和7000平方米,為未到進站時間旅客提供候乘區。

針對路途遠、運作時間較長的車次,濟南局青島客運段乘務人員為旅客配備了“防疫便民箱”,在用餐時間引導旅客分時、分隔就餐,並提供封口塑膠袋,方便旅客用餐時放置口罩。

南寧局集團公司加強入境班列防疫管控,在中越邊境鐵路交界增設軌道車輛消毒控制系統,對過往列車嚴格控制在時速40公里,利用20個高強壓力噴頭對入境貨物班列每節車廂進行高密度、高頻次、全覆蓋噴灑消毒液消殺,為跨境貨物列車築牢第一道安全防線。

截至1月28日,南寧局集團公司累計消毒機車132644輛、列車189019輛。